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人口近61年来首次负增长!2022年新生儿跌破1000万 专家:中国经济发展将面临新挑战

文 / TIER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成为继日本之后第二个出现人口负增长的亿级人口大国。2022年,中国全年出生人口跌破1000万,数量低于全年死亡人口。周二(1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介绍了2022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他表示,去年末全国人口141175万人,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这也是中国人口自1962年以来(即近61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康义表示,去年末全国人口(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不包括居住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141175万人,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全年出生人口956万人,人口出生率为6.77‰;死亡人口1041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37‰;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60‰。

从性别构成看,男性人口72206万人,女性人口68969万人,总人口性别比为104.69(以女性为100)。

从年龄构成看,16-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87556万人,占全国人口的比重为62.0%;60岁及以上人口28004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9.8%,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20978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4.9%。

从城乡构成看,城镇常住人口92071万人,比上年末增加646万人;乡村常住人口49104万人,减少731万人;城镇人口占全国人口比重(城镇化率)为65.22%,比上年末提高0.50个百分点。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中国独生子女政策的批评者、《空巢大国》一书的作者易富贤表示,这是自20世纪60年代初以来人口首次下降。

据《界面新闻》报道,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宋健在中国人口学会主办的“人口负增长及其应对策略”研讨会上指出,由于出生率低迷,中国人口负增长到来的时间要比预期更早,人口总量达峰时间也不断被提前,相应的人口峰值则不断下调。

据《第一财经》报道,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学部委员蔡昉近日表示,中国人口规模已在2022年达到峰值,比预期早很多。人口负增长时代是一个新的时代,同时,老龄化进入到了一个更深度的阶段,将来提升的速度也会越来越快,这些对于经济和社会发展都会形成新的挑战。

蔡昉认为,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和人口转变都进入到了一个新的时期。更快的、更深度的老龄化,使中国在养老金以及照顾老人等方面的社会政策需要做出调整,未来养老资源不充分的问题会更加突出,消费将会抑制甚至制约中国经济增长,成为一个常态的制约因素,这也是一个崭新的挑战。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陈卫利用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对未来80年中国人口增长和老龄化趋势的多情景预测发现,中国人口负增长比预期更早到来,2021年成为中国人口峰值年,2022年起,中国人口进入历史性负增长阶段,并在未来呈现出阶段性加速趋势。

陈卫认为,近年来,由于婚姻观念加速转变、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冲击等原因导致中国生育率加速下降,人口负增长到来的时间比以往预测的时间提前5一10年,人口峰值也比以往预测结果低1000万﹣4000万。

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孙永勇对《第一财经》表示,养老保险制度会受到人口结构变化的冲击,核心对策是提前做好准备,当前需要做的改革非常多,但有三项最为关键,即夯实基本养老保险的财务基础、扩大企业年金的覆盖面、推进个人养老金制度快速健康发展。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刘厚莲介绍,20世纪90年代以来,有13个国家在经历人口负增长时经济依然保持增长。其中,有的国家总体表现出经济发展水平高而经济增长率低。甚至还有些国家是先出现人口负增长,而后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比如匈牙利、罗马尼亚、波兰。

在刘厚莲看来,人口负增长并非经济衰退的决定性因素,人口负增长与经济增长是能够并存的。

中国公布的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超出预期。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二表示,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比路透社调查预测的2.8%要好。2021年,GDP同比增长8.4%。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