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已被印度超越,“人口红利”不在? 最新回应:不仅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

文 / Dana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4月19日),联合国公布的数据显示,到今年年中,印度将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其人口将比中国多近300万。

根据联合国人口基金 (UNFPA) 今年的“世界人口状况报告”,到年中印度的人口估计为14.286亿,而中国为14.257亿,减少了290万。美国排在第三位,截至6月底,美国人口估计为3.4亿。

人口专家使用联合国先前的数据预测印度人口本月将超过中国,但该全球机构的最新报告没有具体说明日期。

联合国人口官员表示,由于印度和中国的数据存在不确定性,因此无法确定具体日期,因为印度上一次人口普查是在2011年进行的,下一次人口普查定于2021年进行,但因COVID-19大流行而推迟。

尽管这两个国家的人口占全球估计人口80.45亿的三分之一以上,但两国的人口增长一直在放缓,去年,中国人口六十年来首次下降,这一历史性转折预计将迎来公民数量的长期下降,对其经济和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人口红利不仅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

汪文斌说:“人口很重要,但人才也很重要,中国已采取积极措施应对人口老龄化。正如李强总理指出的那样,我们的人口红利没有消失,我们的人才红利正在蓬勃发展,发展动力强劲。”

“人口焦虑”

印度没有对这些数据做出官方反应,一位联邦部长表示周三举行的内阁会议没有讨论这个问题。政府数据显示,自2011年以来,印度的年人口增长率平均为1.2%,低于过去十年的1.7%。

该机构的印度代表Andrea Wojnar在一份声明中说:“印度的调查结果表明,人口焦虑已经渗透到大部分公众中。然而,人口数字不应该引发焦虑或引起恐慌,相反,如果个人权利和选择得到维护,它们应该被视为进步、发展和愿望的象征。”

印度志愿组织人口基金会的官员Poonam Muttreja说,印度在应对人口增长方面做了很多正确的事情。

Muttreja在一份声明中说:“与此同时,我们需要确保女孩和妇女不会被迫早婚和怀孕,这会限制她们的愿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