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国16万亿元觉醒!房地产投资泡沫化 千禧一代:设离岸资金“绕禁令”流入比特币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年轻人已经成为该国消费市场的重要支出,华兴资本展望,该群体到2035年支出将增加4倍,达到16万亿元人民币,也就是2.3万亿美元。外媒采访多名中国千禧一代,发现他们中普遍认为,房地产投资泡沫化后,不再是年轻投资者追逐的焦点,比特币和股市成为积累财富的选项。他们设法绕过中国禁令,开设离岸账户流入比特币。

中国老一辈思想中,投资房地产是通往繁荣和安全的必经之路。但现在随着价格暴跌,再加上人口老龄化,生育率下降,未完工和未售出的公寓堆积如山,乘着繁荣的梦想破灭了。在深圳联合创办一家制药初创公司的Zhang接受彭博社采访,他如此说道:“如果你仍然指望投资房地产作为增加财富的一种方式,那你的想法就不太对了。”

他们已经看到,一份高薪工作只能让他们走这么远,而正确的投资可以带来变革。官方数据显示,家庭储蓄已跃升至创纪录水平。与此同时,根据 Invesco Ltd.在2月份对3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超过90%的22至32岁受过大学教育的中国公民表示,投资是他们人生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是把他们的积蓄投资到哪里呢?资本管制和法规限制在海外证券交易所购买股票,加密货币也被禁止,债券收益率不够,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的回报率大幅下降。中国政府基本上已经关闭曾经吸引超过5000万投资者的点对点(P2P)贷款等一度热门的替代方案。然后是A股,在几十年的两次史诗般的繁荣与萧条周期之后,年长的中国人将其视为一种赌博形式。

多年来,美国和欧洲的顶级金融公司一直将中国消费者视为他们的下一个重大机遇。中国年轻人是中国受教育程度最高、收入最高的群体,已经改变了中国的零售业。根据咨询公司华兴资本所称,他们已经是化妆品和旅游等商品的最大买家,到2035年支出达到16万亿元人民币。

许多公司预计,这些年轻消费者会开始将资金投入金融市场,从而在全国范围内引发从房地产作为财富来源的转变。经纪公司CLSA Ltd.中国金融研究主管范·汉斯估计,2021年至2030年间,所有中国家庭流入金融市场的累计资金将超过18万亿美元。

“家庭资产负债表是一座金矿,”范2022年年底在公司旗舰投资者论坛上告诉客户。“大量新资金将流向专业托管产品。”

但在中国,几乎每个人都有家人或朋友还在为股市的损失而痛心。从2006年到2007年底,基准的上证综合指数涨幅高达425%,但在第二年却损失了超过2/3的升幅。这种模式在2015年重演,虽然规模略小,但崩盘仍抹去超过5万亿美元的价值。

在这两种情况下,一种狂热席卷了整个国家。迅速发家致富的故事广为流传,吸引了经验不足的散户投资者,他们争先恐后地追逐涨势,许多在其中一个山峰附近买房的人仍然在水下。

42岁的Frank Dong就是其中之一,他第一次涉足股票是在2015年泡沫的顶部。然后在2019年,他认为他会再给市场一次机会。他没有在深圳购买投资物业,而是将钱投入了一个专注于白酒的共同基金。该基金现在下跌30%,他本可以购买的公寓价格上升约20%。

“这段经历让我筋疲力尽,”在北京担任水电工程师的Dong感慨地说道。“我确实想投资,但我在股票方面的经历相当不愉快。”

如果说Dong感到焦躁和警惕,25岁的北京人Frank Lee则完全不屑一顾。他指出了新冠疫情引发的三年动荡,以及经常突然对整个市场领域进行的打压,这削弱了曾经蒸蒸日上的公司的价值。

“中国股市比加密市场更具投机性,”在美国大学接受教育、最近与他人共同创立了一家投资咨询公司的Lee说。

彭博社提到,加密货币在中国是被禁止的,但投资者想方设法绕过禁令,例如直接从朋友那里购买或使用海外驾照开设离岸账户。

尽管2022年FTX平台倒闭时,Lee个人持有的加密货币资产中约有1/3滞留在FTX平台上,但他表示,他仍然认为积累财富的最佳途径是投资加密货币、风险投资等替代资产或直接入股中小型企业规模企业。例如,他最近投资了一个电动汽车电池交换站。

“我们一生中最大的投资机会,就是我们的时间,”李说。“这意味着,投资于我们所爱的事物。”

对选股的谨慎可能会使全球投资行业受益。早在2018年,个体交易者就占所有交易的82%。据中国证券监管机构称,到2022年,在经历了一些极端的市场动荡之后,这一比例已降至60%左右。

相反,对专业管理基金的兴趣激增。自2015年以来,市场上的基金数量增加5倍。今天有13000种不同的共同基金可供出售,远远超过约5000家内地上市公司的可投资范围。在这个拥挤的市场中,个别基金经理有时会成为明星或恶棍。在景气时期,微博上的粉丝群会用昵称、表情符号和欢呼声向表现出色的经理们致敬。在困难时期,侮辱四处飞扬。

在大流行期间,投资者涌向共同基金经理的直播,他们会在发表对市场的看法之前解释他们的资历和回报。对这些直播的兴趣一直很高,尤其是在中国年轻人中。根据为金融机构提供营销服务的平台欢聚科技的数据,到2022年,近60%的观众年龄在39岁以下。

居住在中国昆明的Wei Li对此不感到惊讶,他引用华人市场的一句经典名言:有钱的可以炒,没钱的要炒。

与越来越多的中国散户投资者一样,Li也将资金投入可转换债券,这种债券提供息票收入和本金偿还的保障,以及在股价上涨时将债券转换为股票的选择权。

据瑞士财富管理公司Union Bancaire Priveé称,中国现在是全球第二大可转换债券市场。发行人范围从大型商业银行到被市场吸引的小型公司,因为它通常是比传统债务市场更便宜的融资场所。这些债券都经过评级并在交易所交易,1岁的Li决心早日进入未来的成功领域。

“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最大的机会在于科技、文化和娱乐相关行业,”他说。“财产和固定资产这个周期已经结束,我们不能复制父母的成功。”

千禧一代越来越认同中国领导层的观点,即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在中国社会的许多阶层,拥有一套房子仍然被认为是结婚的先决条件,租房感觉像是在浪费钱。“对我来说,买房是一种刚需,我不想继续交房租,帮房东还房贷。”住在上海的27岁人力资源部员工Lexi Huang解释说。

目前,她的股票投资组合亏损,Huang正在考虑投资黄金,或者干脆把钱存在银行里。她说:“我认为最好持有现金,等待市场状况稳定下来再入市。”

根据智库中国金融40人论坛的分析,近期家庭储蓄激增的主要原因是定期银行存款增加了3.8万亿元人民币,约合5470亿美元。尽管基准储蓄率多年来一直持平,但还是如此。

Grow Investment Group首席经济学家Hao Hong表示:“目前中国确实缺乏好的投资选择,人们就是不信任股市,因为它以投机性着称。此外,去年底财富管理市场出现崩盘,所以人们吸取了非常惨痛的教训。”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