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致命热浪!从中国到印度,数百万人被高温炙烤 停电风险增加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本周,灼热的气温炙烤着亚洲,使该地区的电网不堪重负,并增加了健康风险,今年晚些时候发生更多极端天气事件的可能性也在增加。

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正在影响中国一个重要的铝中心,而印度的高温增加了致命热浪和停电的可能性。上周,泰国创下了45摄氏度(113华氏度)以上的全国纪录,而孟加拉国等国四月份的气温也远高于40摄氏度。

虽然每年的这个时候通常是印度和东南亚部分地区最热的时候,但在过去几年里,不断飙升的气温延续了恶劣天气的模式,这正在考验政府保护公众健康和防止经济复苏中断的能力。根据一项新的研究,印度的热浪使其人民更容易受到疾病和饥饿的影响,阻碍了亚洲第三大经济体的发展。

Climate Analytics驻伊斯兰堡的科学家Fahad Saeed说:“泰国、中国和南亚创纪录的高温是一个明显的气候趋势,将在未来几年带来公共卫生挑战。”

由于气候变化,极端天气变得更加频繁,全球刚刚经历了两年的拉尼娜现象,导致巴基斯坦发生洪水,南美洲发生干旱。今年也有可能出现另一个厄尔尼诺现象,这将给亚洲部分地区带来更干燥的气候。

亚洲恶劣天气的影响可能会波及该地区以外的地方。中国和越南是世界上从电子产品到服装等大部分商品的生产中心,而极端高温和干旱正值各国开始从新冠疫情中复苏之际。

中国几个月前才取消了限制性的新冠政策,近年来,由于极端天气,中国的工业生产受到了严重干扰。去年,长江遭受了严重的干旱。长江是灌溉农田和为三峡大坝发电站供电的重要渠道。

位于中国西南部的云南省几个月来一直受到干旱的影响,由于水电发电量下降,自9月份以来铝产量减少。中国和印度都在依靠煤炭来确保可靠的电力供应。

然而,印度持续的热浪每天都在增加耗尽该国燃料储备的可能性。由于气温升高,空调和水泵的使用量增加,印度政府已发出停电警告。2022年的热浪造成了广泛的痛苦,影响了小麦供应。

从起源于蒙古和中国并影响到韩国和日本的沙尘暴,到十多年来袭击西澳大利亚州的最大气旋,亚洲最近遭受了其他类型的恶劣天气的袭击。

由于投资者担心天气的影响,气候问题已经渗透到股市。印度的高温正威胁着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牛奶生产国的产量,这推高了乳制品股,而泰国农业公司的股票则受到对更炎热、更干燥天气的预期的关注。

澳大利亚农民在未来几个月也将面临更热的天气。他们通常在4月份开始种植小麦,上一季的大丰收帮助抵消了乌克兰冲突造成的部分损失。最近的降雨将确保这个季节有一个良好的开端,但干旱的条件可能会影响今年晚些时候的作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