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马斯克、巴菲特和达里奥齐拉响警报!台海紧张关系或影响2024年美国大选【深度长文】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美关系日趋紧张,台湾问题日益紧张,马斯克(Elon Musk)和巴菲特(Warren Buffett)等有影响力的商界领袖都对中国可能入侵发出了警告——这一问题可能会影响2024年的美国大选。

台湾是全球半导体行业的领头羊,中国大陆对台湾的政策最终可能会使台湾成为更大的焦点。

两岸冲突已经引发了共和党总统初选中一些主要参选人的评论,他们强调有必要阻止中国可能入侵台湾。台湾问题也是本周在日本举行的七国集团(G7)会议上讨论的一个话题。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将出席这次会议。

特斯拉(Tesla)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周二表示:“中国的官方政策是台湾应该被统一。人们不需要读字里行间,只要读字里行间就可以了。”

“所以我认为这种情况有一定的必然性,”马斯克说,并补充说这对“世界上任何一家公司”都是不利的。

特斯拉上个月刚刚宣布,计划在上海开设一家新工厂,生产“Megapack”电池。

马斯克发表上述言论的前一天,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一份文件中透露,它已经完全放弃了最近收购的台湾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的股份,这些股份曾经价值超过40亿美元。这家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位于台湾新竹,苹果(Apple)、亚马逊(Amazon)、谷歌(Google)等顶级科技公司使用的大部分先进半导体都是由它生产的。

巴菲特最近几周表示,台湾的地缘政治冲突“肯定是他在过去两个财政季度决定抛售这些股票的一个考虑因素”。在本月早些时候的一次分析师电话会议上,巴菲特表示,尽管该公司“非常出色”,但他“根据正在发生的某些事情”,“重新评估了”自己的立场。

“比起台湾,我对我们在日本部署的资金感觉更好。我希望不是这样,但我认为这是现实。”

与此同时,对冲基金巨头桥水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s)创始人达利欧(Ray Dalio)4月底在领英(LinkedIn)上写了一篇长文,警告美国和中国处于“战争边缘”,但他特别指出,这可能意味着一场制裁战争,而不是军事力量战争。

Longview Global高级政策分析师麦克尼尔(Dewardric McNeal)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这三位福布斯全球富豪的明显担忧“来得有点晚”。

“这让我很沮丧,”麦克尼尔说。“多年来我们一直在谈论这个问题,我们也一直在试图警告,不要过度依赖中国作为产品销售(和)制造产品的来源。”

他还指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仍持有总部位于中国深圳的电动汽车制造商比亚迪的股票。麦克尼尔说:“坦率地说,中国大陆把投资者从台湾吓跑,损害或玷污台湾经济,这是有利的,因为这是他们不用武力干预就能让台湾就势的一种情况。”

截至去年,巴菲特的公司已经出售了所持比亚迪股份的一半以上。

“我不认为袭击迫在眉睫,但这并不意味着你不应该利用这段时间来计划,”麦克尼尔说。“我经常看到的是,企业在谈论问题的时候有点离题,希望这种情况不会发生。”

美国对台政策

五角大楼在2021年表示,中国“可能正在准备以武力统一台湾与中华人民共和国”。

近年来,北京方面在经济和军事方面不断加大对台湾的压力。就在上个月,中国还在台湾附近进行了大规模的作战演习,同时誓言要打击任何台湾独立的迹象。

中国不排除使用武力夺取台湾的可能性。

台湾最近与美国的互动引发了中国的激烈反应。在时任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访问台湾之后,中国向台湾上空发射了导弹,并切断了与美国的一些外交渠道。

即便是在美国两大政党都对中国持批评态度,并对中国日益扩大的全球影响力保持警惕的政治氛围下,美国领导人也在台湾这个不稳定的话题上谨慎行事。四十多年来,美国一直正式承认“一个中国”政策,即台湾是大陆的一部分,而中国则誓言要与寻求与台湾建立官方外交关系的国家断绝外交关系。

佩洛西在访问台北时谈到了美国对维护台湾民主的兴趣,但她当时在《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的一篇专栏文章中强调,她的访问“绝不会违背长期存在的一个中国政策”。白宫方面也坚称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

2024年竞选人发表意见

达利欧预测,未来18个月,这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边缘政策将变得更加激进,部分原因是2024年美国大选周期可能会迎来反华言论的激增。

毫无疑问,中国将是竞选活动中的一个主要话题。至少有三名被视为潜在总统候选人的共和党人,即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Ron DeSantis)、弗吉尼亚州州长扬金(Glenn Youngkin)和前联合国大使博尔顿(John Bolton),最近开始访问包括台湾在内的亚洲,与盟国领导人会面。

与此同时,美国各级议员已经制定了一系列旨在扭转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的法案,其中一些法案被指责为制造恐慌。一些潜在的总统竞选者已经加入进来,呼吁用实力应对中国的侵略。

“他有一定的时间范围。他可能会大胆地缩短这个范围。但我认为中国最终尊重的是实力,”德桑蒂斯说。

德桑蒂斯此前曾因涉足地缘政治而受到批评,当时他将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描述为“领土争端”。相比之下,他对美国对台政策的看法则更为模糊。

“我认为,我们的政策应该是塑造环境,真正阻止他们这样做,”德桑蒂斯在谈到中国可能攻击台湾时说。“我认为,如果他们认为成本将超过任何收益,那么我确实认为他们会推迟。这应该是我们的目标。”

德桑蒂斯正准备于下周正式宣布参加总统竞选,他被视为前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在共和党提名中的头号对手。

特朗普去年表示,他预计中国会入侵台湾,因为北京“看到我们的领导人无能”,他指的是拜登政府。

前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表示,他将在下个月之前自己决定是否竞选总统。他在4月份表示,美国应该增加对台湾的军事装备销售,“这样中国就必须在对台湾采取任何行动之前计算成本。”

彭斯周三在接受美媒采访时,把两岸紧张局势作为反对削减美国军费开支的理由。

他说:“中国实际上每个月都有一艘新战舰下水,在亚太地区继续进行军事挑衅,俄罗斯在东欧发动无端战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最不应该做的就是削减国防开支。”

今年2月开始竞选总统的前联合国大使黑利(Nikki Haley)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美国的决心对中国很重要。”

“他们正在关注我们在乌克兰的行动。如果我们抛弃我们在乌克兰的朋友,就像一些人希望我们做的那样,这只会鼓励中国攻击我们在台湾的朋友。”

“就像试图分离连体双胞胎一样”

“几乎没有人意识到,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就像连体双胞胎。这就像试图分离连体双胞胎一样,”马斯克周二告诉CNBC。“这就是形势的严重性。事实上,对许多其他公司来说,情况比特斯拉更糟。我的意思是,我不确定你能在哪里买到iPhone。”

美国最大银行的一些首席执行官表示,如果在中国入侵台湾后接到命令,他们将从中国撤出业务。但马斯克对纠缠不清的全球经济的描述并不夸张,而且大部分焦点都落在了台积电身上。

赛法纳德首席投资策略师拉特利奇(John Rutledge)周三在回应马斯克的言论时说:“如果把台湾拿出来,我们就像被切断了大脑,因为没有台积电和今天台湾生产的芯片,世界经济将无法运转。”

外交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研究员萨克斯(David Sacks)在CNBC上表示,苹果处于“非常艰难的境地”,因为它所需的最先进芯片是在台积电台湾园区的一栋大楼里制造的。

麦克尼尔说,该公司在半导体生产方面的技术优势,导致它成为许多公司潜在的“单点故障”。半导体被用于从汽车到洗衣机的各种产品中。

但他也指出,全球对台积电的依赖可能成为抵御入侵的一种堡垒。据报道,中国电子工业所需的约70%的芯片依赖该公司提供。

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关于台湾“硅盾”的一篇论文指出:“毫无疑问,如果中国第一枚炸弹或火箭落在台湾,相比之下,新冠疫情对供应链的影响就像是一个小问题。”

尽管如此,该公司仍在努力实现该行业的地域多元化,包括投资400亿美元扩大台积电在亚利桑那州的芯片生产。

麦克尼尔表示,问题不应仅仅集中在台积电和可能出现的供应链问题上。

“对我们的台湾朋友来说,这个信息表明你根本不在乎他们,他们的生命和安全。你参与其中只是为了它对你的底线意味着什么,”他说。“就我个人而言,这不是我想传达的信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