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美会谈基调乐观!中美外交官员在北京会晤,但风险犹存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美高级官员本周在中国举行的会议发出乐观的声音,双方同意保持沟通,尽管中国方面仍对美国更多的“挑衅”举动持怀疑态度,公开冲突仍有风险。

中美发表的关于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Daniel Kritenbrink与包括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在内的中国官员会晤的声明是积极的,称会谈是坦诚和富有成效的。

据“宽广太平洋”微信号消息,6月5日,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康达、白宫国安会中国事务高级主任贝莎兰访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会见,外交部美大司司长杨涛举行会谈。

消息称,双方围绕按照两国元首去年11月巴厘岛会晤共识推动改善中美关系、妥善管控分歧等进行了坦诚、建设性、富有成效的沟通。中方就台湾等重大原则问题阐明严正立场。双方同意继续保持沟通。

就在Kritenbrink周日抵达北京之前,美国海军周六报告称,一艘中国军舰在台湾海峡的敏感水域上超越了一艘美国驱逐舰,这是一次“不安全的互动”,这增加了未来对峙可能失控的可能性。

Kritenbrink访华之前,中国上周明显冷落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后者曾寻求与中国国防部长举行正式会晤,但遭到断然拒绝。

美国国务院星期一晚间说:“双方进行了坦诚和富有成效的讨论,这是持续努力的一部分,旨在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并在两国最近的高层外交基础上继续努力。”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领导的政府一直在推动加强与中国的接触,因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关系因一系列问题而恶化,台海局势以及在南中国海的军事活动。

但批评人士质疑美国对中国的友好姿态,认为过去几十年的接触未能改变中国的行为。

中国官方报纸《环球时报》周一晚些时候报道,最近中美之间的互动表明,双方都在努力管控争端,但如果华盛顿不停止挑衅,不表现出改善关系的诚意,冲突的风险仍将上升。

《环球时报》写道,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更加复杂”的阶段——虽然中国愿意稳定关系,并对可能的合作持开放态度,但它也将坚决反击美国的挑衅。

Kritenbrink周二在北京被记者问及双边关系的现状时表示:“我们正在尽最大努力管理好两国关系。”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