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一周以来第二家!5320亿欧元荷兰资管巨头:养老基金正在撤离中国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6月5日),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APG表示,由于对地缘政治风险上升感到担忧的投资者越来越多地撤出中国,其养老基金客户正避开中国。

这家总部位于荷兰的集团管理着约5320亿欧元的资产,为大约480万名参与者提供服务。该集团是中国的老牌投资者,大约15年前在香港开设了办事处。

然而,APG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Thijs Knaap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其养老基金客户对中国的担忧正在加剧。

“五年前,我们会说,‘中国发展迅速,正在开放’,而基金会说,‘好的,把我们的钱带到那里去……无须讨论’,”Knaap说。

“但现在向我们的利益相关者推销这一点变得困难得多。他们非常清楚自己面临的风险。这一提议还增加了一个非常现实的地缘政治风险。”

他补充说:“目前我们仍面临很大风险。我们拥有房地产、股票和债务,我们在中国有大量投资。”APG没有披露其中国敞口的总价值。

欧洲最重量级的投资者之一发表上述言论之际,随着对中美关系紧张的担忧加剧,其它大型机构养老基金正从中国撤出。

上周,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加拿大第二大养老基金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Caisse de dépot et placement du Qubec)已停止在中国进行私人交易,并将关闭其上海办事处。该基金资产规模达4000亿加元(合2950亿美元)。

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放慢了在华直接投资的步伐,而安大略省教师养老金计划(Ontario Teachers' Pension Plan)今年1月表示,已暂停未来在华直接投资。

APG表示,正在与客户讨论他们希望投资的地区和资产类别,包括中国。

他说:“一方面,在我看来,我们退出世界经济中这么大的一部分是不可思议的。”“(但)与此同时,我们确实看到了中国周围的一些乌云。”

他补充说:“我们一直把中国视为一个我们必须做一些工作的地方。我们不能只是把钱投进去,就指望一切都好。”

与此同时,欧洲市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增强。今年迄今,欧洲斯托克600指数已上升逾7%,部分原因是该地区成功躲过了冬季的能源危机。

“五年前,当我们在负利率、股市、估值非常高的欧洲寻找投资机会时……它看起来非常没有吸引力,这促使我们的养老金客户把目光投向了更远的地方。”

“很多资金都离开了欧洲,要么去了美国,要么去了亚洲,但我们也一直在忙着把钱投入另类投资或新的投资类别。”

然而,他补充说:“我们在过去5年看到的趋势即将结束。我们不再从欧洲撤资,不再探索全新的资产类别。传统资产类别和传统地区的预期回报已经变得更好。”

Knapp表示,APG的养老金客户在风险以及他们是否认为在一个地区继续投资“更好地保持线路畅通”上有自己的政策。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