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据可靠性再次令人怀疑,这一次是关于大豆贸易……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国数据可靠性再次令人怀疑,这一次是关于大豆贸易……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亚太)讯 外界再次对中国经济数据的可靠性产生怀疑——这一次是在大豆贸易领域,因为作为全球最大的进口国,中国公布的数据与其他国家的预估越来越不一致。

中国官方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从巴西和美国这两个全球最大的大豆出口国进口9600多万吨大豆。但这两个国家的数据显示,有超过1.01亿吨大豆离开他们的海岸,进入中国。

美国农业部本月表示,这一差距之大,足以让它停止使用中国的大豆贸易数据,转而依赖出口国的数据。

对中国经济数据质量的担忧并不新鲜,但随着中国面临一系列问题,包括消费者信心疲软、房地产销售暴跌和年轻人失业率高企,这种担忧有所加剧。中国进口的豆类占全球贸易总量的60%以上,因此,中国购买多少大豆的准确数据对世界各地试图规划作物种植的农民至关重要。

“大约一年来,大豆的海关通关一直存在问题,包括对货物进行更多检查,”专注于中国农业的Sitonia Consulting的联合创始人兼市场研究主管Darin Friedrichs说,这“意味着考虑到时间滞后因素后,进口数据与出口数据不再很好地匹配。”

“以前,只有一部分货物会受到严格检查,现在几乎所有货物都会受到严格检查,这造成了延误,”他补充说。

美国农业部将其对2022-23销售年度中国大豆进口量的预测上调了370万吨,原因是主要出口国对中国的出口量与中国报告的进口量之间存在差异。

该机构还不得不将其对中国本营销年度进口量的预估提高300万吨,至1.05亿吨。对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美国农业部将营销年定义为从10月开始的12个月。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当局是在2023年注意到数据出现分歧后做出这一改变的。由于涉及私人事务,这位知情人士要求不具名。路透社此前曾报道过这一变化。

周二,当被问及有关数据差异的问题时,中国海关总署副局长王令浚告诉记者,参考10月份的回应。

当时,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海关的统计和贸易伙伴的统计,理论上讲是互为镜像的,但实际上由于各种原因,比如说由于第三地的转口等因素导致不完全一致。”

本月早些时候,中国修改一些大豆贸易数据,显示其购买量大大低于最初公布的数据。该国曾报告称,它在2023年1月至2月以108亿美元的价格购买1600万吨,但后来又修正说,它仅以96亿美元的价格购买了1430万吨。

一系列产品的进口数据也被修订,导致2023年前两个月中国进口总额减少逾10亿美元。

王令浚周二表示,数据修正是提供更准确数据的努力的一部分。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贸易数据修订在全球范围内为普遍做法,美国等国家亦采取类似措施。有时修订幅度较大,但仍为各国贸易统计的常规操作。”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