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英国脱欧贸易谈判毫无进展 经济复苏乌云密布 政府何去何从

文 / editor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8月21日),英国和欧洲的贸易谈判依然收效甚微。英国脱欧首席谈判代表David Frost在与欧盟进行会谈后,通过电邮发表声明称,显然与欧盟达成脱欧后的贸易协议并非易事。“仍然有可能达成协议,这仍然是我们的目标。”“本周我们进行了有益的讨论,但进展甚微”。下一轮会谈将于9月7日举行,在接下来的两周双方仍将保持密切的联系。

而从数据上看,英国8月份经济反弹速度快于预期,但有关零售商危机即将来临、就业危机、公共债务膨胀的警告,以及与欧盟的贸易谈判将失败的迹象,给上述数据蒙上了阴影。

尽管衡量私营部门商业活动的IHS Markit月度采购经理人指数跃升至7年高点,但报告显示,商业信心下降,企业继续裁员。就业忧虑亦拖累消费者信心,令零售销售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的数据黯然失色。英国零售协会(British Retail Consortium)表示,销售数据“掩盖了”该行业的危机。玛莎百货(Marks & Spencer Group Plc)本周宣布裁员7000人,这是近几周来一连串有关就业和关闭门店的坏消息之一。另一份来自英国工业联合会的报告显示制造业“陷入低迷”。报告称,工厂产出仍比正常情况低20%以上。随后,欧洲和英国官员就表示,双方谈判贸易没有任何进展。

英镑/美元受这些消息的影响,截止发稿时暴跌近1%至1.30919。

彭博社经济学家Dan Hanson表示:“我们预计,随着政府的工作休假计划结束,失业率上升,今年秋天情况将变得更加艰难。复苏的速度很可能会在第四季度大幅放缓。”英国迄今为止,英国经济的好转在一定程度上是由庞大的政府支出推动的,政府债务首次超过2万亿英镑(2.6万亿美元)。由于借贷成本极低,目前这是可以承受的,但财政大臣Rishi Sunak表示,将需要做出“艰难的决定”。其中一个问题是如何处理工作休假计划,该计划保护了数百万人的工作,目前计划在10月份结束。这可能意味着劳动力市场将再次受到打击,消费者支出将受到打击,经济从创纪录的20%下滑中复苏的进程也将受阻。华威大学(Warwick University)政治经济学家Robert Skidleksy认为,经济复苏的脆弱性意味着“以某种形式或其他形式”延长休假计划是必要的。“但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太久,你不能继续为无所事事的人付钱。”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应该利用这一计划的延期为下一阶段的政策做准备,以促进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

如何减少援助,同时又能支持增长和遏制病毒的困境,也在整个欧洲上演。大多数国家的政府反对恢复大范围的封锁以再次控制疫情。今年早些时候,严厉的限制措施使欧洲大陆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经济衰退。

周五,欧元区经济也收到了警告,该地区的综合PMI指数意外下降,表明在最初的飙升之后,反弹正在放缓。这为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的谨慎提供了理由,他们不愿从早期迹象中就经济的健康状况得出明确结论。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都在考虑是否需要在即将召开的会议上推出更多货币刺激措施。

IHS Markit则针对英国脱欧贸易谈判做出了最新的情景预测。分析师认为,在可能没有成熟条约的情况下,英国和欧盟都将努力避免从2021年1月开始无序脱欧。他们可能会寻求双方都可接受的临时紧急措施,以促进进一步谈判。并避免破坏高度集成的供应链和服务使用,因为疫情危机使欧盟和英国经济都感到恐惧。如果贸易谈判失败导致英国从2021年1月1日起恢复使用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条款与欧盟进行贸易,那么英国的经济很可能在明年上半年面临新的衰退。

根据经济学家的分析,如果双方最终不能达成协议,英国企业在与欧盟进行贸易时将面临新的关税,他们的供应链将受到威胁,他们的产品和服务的成本将在英国经济可能最糟糕的时刻上升。随之而来的是更糟糕的劳动力市场状况,即领取工资的工人数量减少,工作时间减少,收入减少,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增加。财政状况已明显恶化,表明缓解欧盟与英国贸易谈判失败带来的经济冲击的政策灵活性降低了。最终,会导致在2023年恢复增长之前,英国的GDP将在2021年收缩1.4%,2022年收缩0.4%。这一预测与IHS Markit在6月份的基准评估相比有了明显的下降,该评估预计英国GDP 2021年将增长4.9%,2022年将增长2.7%。

(来源:IHS Markit)

校对:夏洛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