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中英最新消息!英首相兄弟最新报告:2019年中英合作发表16267篇学术论文 英国大学对中国的依赖构成风险

文 / 夏洛特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英国《金融时报》周三(3月3日)撰文称,一项敦促英国“迫切”改善其对与一个威权政权学术联系的监控的研究显示,英国大学在许多高影响力科技学科的研究中,超过五分之一涉及与中国的合作。

(来源:金融时报)

这份由英国前大学事务大臣乔·约翰逊(Jo Johnson)领导的报告,是对中英研究合作的首次全面评估,计算了两国学者共同撰写的论文数量。

英国《金融时报》看到的一份草案显示,联合研究和中国学生人数的迅速增长,造成了对中国合作伙伴的“战略依赖”,使英国大学面临“人们不太了解的”风险,包括财务依赖、知识产权盗窃和被经济竞争对手利用。

近来,英国和中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加剧,逆转了卡梅伦政府鼓励的更紧密合作,突显了两国之间更紧密学术联系的风险。

上月,颇具影响力的英国智库公民社会研究所(Civitas)警告称,英国主要研究型大学与与中国军方有联系的机构之间的关系将更加密切。英国政府警告称这对英国国家安全构成了“重大威胁”,表示将把安全检查扩大到海外研究人员。

乔·约翰逊是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的弟弟,他因反对其哥哥鲍里斯的英国脱欧方案,于2019年9月辞去国务大臣和议会下院议员的职务,称他一直在家庭忠诚和国家利益之间纠结。从2020年10月末开始,被晋封男爵的乔·约翰逊作为保守党人进入议会上院。

他赞扬了与“优秀”科学家合作的努力,将英国和中国的学者聚集在一起,但他表示,这种伙伴关系带来了风险。

他表示:“如此程度的融合,使得任何与中国脱钩的想法都难以实现。”

“英国迫切需要为这一关键关系建立一个框架,以便能够承受日益加剧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

该报告显示,中英研究人员合作发表的学术论文数量从2000年的750篇(占英国学术成果的1%)猛增至2019年的16267篇(占英国学术成果的11%)。

在至少20个学科中,包括许多科学技术领域,与中国的合作现在占到了高影响力研究的五分之一以上。在自动化、电信和材料科学等高度敏感的领域,超过30%的论文是中英合作的。

中国仍然落后于美国,美国是英国最大的研究合作者,英国19%的论文由美国人合著。但中国高等教育支出的增长意味着,到2022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研发资助国。

乔·约翰逊说,中国高等教育的普及也可能给英国带来经济风险,如果中国和其他国际学生选择在中国学习,而不是在英国大学。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