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中欧投资协定破局!欧盟抨击中国强化专制转变 欧洲理事会:外贸分歧未解 将重新接轨美国多边联盟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欧盟抨击中国政府强化专制转变,并致函欧洲理事会表明,中欧投资协定破局后,双边外交与贸易分歧在可预见的未来将继续存在。欧盟表示,将计划重新接轨美国多边联盟,与盟国及合作伙伴就中国问题展开密切合作。

欧洲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和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约瑟普·博雷尔(Josep Borrell)在信函中提到,中欧无论是在经济体系、管理全球化、民主与人权等现实层面,都存在着根本分歧,而且分歧在未来将继续存在,绝对不能轻描淡写带过。博雷尔发言人也证实,有关中国的报告已经提交给欧洲理事会。

信函也称:“欧盟需要充分发挥作用,同时也与其他合作伙伴密切合作。美国总统拜登的新政府证实,他们计划与多边联盟重新接触,并与盟国及合作伙伴联系。我们必须接受这开放姿态,与美国携手共同努力,同时在世界舞台维护自身立场和成员国利益。”

欧盟报告旨在评估自2019年中欧战略前景发布以来,全球地缘不断变化的动能。欧盟承认目前环境更具有挑战性,反映出自12月以来,与中国的外交关系出乎意料地迅速恶化。从那以后,国际社会对中国在台海的军事化,对新疆地区维吾尔族穆斯林的镇压、香港民主镇压活动等课题上越来越关注。

拜登与欧盟展开会谈之际,清楚表明美国所持有的立场,也就是希望布鲁塞尔继续在中欧投资协定有进一步推展前,能先与华盛顿进行协商。欧盟最新的信函意味着,他们已经决定消除美国方面的担忧情绪,并重新审查原本有利于中欧发展的投资协定,这给在中国设厂的欧洲汽车制造商带来巨大冲击。

法国和德国目前对中国合作语带保留,但在与拜登新政府合作方面的提议,却表明拒绝建立起反抗中国的统一民主阵线。

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在9月末举行大选后,正式卸下近16年的总理任期,她的离任也使中国与欧盟之间的交往前景蒙上阴影。默克尔多年来都扮演着与北京当局改善关系的主要倡导者,但她离开后,欧盟内部的反中势力将可能逐渐壮大。

在过去的两个星期中,默克尔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两次对话。中欧投资协定停滞不前,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Heiko Maas)发表联合声明,呼吁欧盟放弃提倡“新冷战”孤立政策,重新恢复制裁新疆人权前的紧密联系,确保欧盟工业供应链不脱钩。

王毅强调中方不同意基于意识形态的集体对抗,反对参与联盟所提倡的“新冷战”孤立政策,也对基于虚假信息任意实施单方面制裁的举措感到不满。他说道:“中德将共同捍卫多边主义,为全球发展做出实质性的贡献。两国也需要努力确保,全球供应链都稳定,并防止脱钩情况出现。”

马斯也给出强而有力的论述,表示在欧盟里,德国经常性地将中国描述为伙伴、竞争对手和系统性竞争对手。他也提到,去耦(Decoupling)是错误的解决方案。由于目前有部分欧洲议员呼吁取消中欧投资协定,尽管双边在去年12月就达成协议,但仍需要获得欧盟的批准。

欧盟截至目前仍抱持着原有强硬立场,坚持认为中国是欧盟的战略和系统性竞争对手,并将中国视为是包括气候变化、缅甸民主过渡的合作谈判伙伴。从最新提交给欧洲理事会的信函则意味着,欧盟比过往更倾向于使用对抗性立场,作为与中国打交道的首选方式。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