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期待黑五疯狂大减价?另一场航运危机正扰乱全球供应链 购物季将首当其冲

文 / Becky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近期欧洲和中国的洪水加剧了本已紧张的全球供应链,2021年的假日购物季可能会受到缺货和航运延误的影响。

西欧和中国河南省——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几家主要企业的所在地——正在努力应对毁灭性洪水的后果。

洪涝破坏了这两个地区用于运送货物和原材料的铁路。供应链行业的公司对CNBC表示,洪水涌入工业区,严重破坏了设施、机械和仓库。

“销售产品(和原材料)的黑五和假日季将首当其冲,”供应链软件公司E2open的执行副总裁Pawan Joshi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CNBC。

“随着返校购物的开始,消费类电子产品、宿舍家具、服装和电器都将继续供应不足,并将慢慢进入假日购物旺季,”他说。

Joshi称,生产所需原材料的配送延误将产生连锁效应,并扰乱供应链“数周乃至数月”。

一家航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上周告诉CNBC,中国和欧洲的洪水是对全球供应链的“又一次沉重打击”。

今年,海运集装箱短缺、苏伊士运河事件以及导致中国南方航运枢纽延误的新冠疫情等危机已经严重扰乱了供应链。

Joshi说,即使在网络购物高峰季节有交易,可能也会更少,折扣可能会更小。他说,一些商品的价格可能也会上涨。

他补充称:“在黑五到来之际,我们可能会看到消费电子产品、家具、服装和家用电器等各类商品的价格上涨。”

另外,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在上周的收益电话会议上也表示,运费成本很高。

包括德国最大钢铁制造商蒂森克虏伯(Thyssenkrupp)在内的几家公司已宣布遭遇不可抗力。不可抗力发生在不可预见的情况下,如自然灾害,使一方当事人不能履行合同义务,从而免除其违约金。

总部位于苏黎世的齿轮部件生产商Klingelnberg警告称,该公司在德国的Hueckeswagen工厂受到的损害可能会影响其2021年的收入目标。

据CNBC采访的人说,受洪水影响最严重的行业包括汽车、科技和电子产品。

由于全球许多主要汽车制造商及其供应商的总部都位于遭受洪灾破坏的地区,汽车生产可能会受到生产延迟的打击。

“洪水有可能给汽车行业雪上加霜,该行业已经因半导体短缺而步履蹒跚,”Pawan称。

供应链风险管理公司Everstream通过电子邮件告诉CNBC,德国、荷兰、卢森堡和比利时的制造工厂预计将首当其冲受到洪水的破坏。Everstream负责智能解决方案的副总裁Shehrina Kamal表示,许多为汽车、技术和航空航天行业提供专门零部件的供应商都设在那里。

“随着洪水开始退去,大部分主要公路和道路预计在过去的周末被清理干净;然而,由于一些受影响的工业区遭受了严重的水灾,生产作业不太可能很快恢复,这可能会影响到供应,”她说。

Kamal总结道:“鉴于一些公司已经发布了利润预警,甚至宣布了不可抗力,洪水的影响可能会在未来几周继续波及供应链。”

洪水还可能破坏铜的供应,从电子产品到电动汽车等许多产品都使用铜。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大宗商品分析师Vivek Dhar指出,中国遭受洪灾的河南省是主要的铜生产中心。他说,由于对供应的担忧,上周铜价强劲上涨,近年来河南的铜冶炼业务强劲增长。

“铜需求希望与华中地区受损基础设施的重建有关。中国电力行业是铜需求的一个特别强劲的驱动因素,”Dhar上周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根据Everstream Analytics的数据,在欧洲,为电子和电气设备行业提供高精度铜线的Aurubis GmbH公司宣布,在其工厂发生大面积洪灾后,交货受到不可抗力的影响。

APAC情报分析师Ryan Seah表示,与此同时,在河南省会郑州,从汽车到制药和生物技术等多个行业都可能受到影响。

“郑州是重要的交通枢纽,也是中国一带一路沿线的主要城市之一,”Seah指的是中国横跨数个国家和大陆的庞大基础设施计划。他补充说,郑州有91家在中国上市的公司,涉及各行各业。

郑州也是富士康旗下一家大型工厂的所在地。该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苹果iphone组装厂。富士康此前告诉CNBC,它已经“启动了该地区防洪措施的应急响应计划”。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