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欧元区10月通胀率创13年新高 未来可能进一步上升 欧盟下调复苏基金 年底前不再有长期筹资行动

文 / editor2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CNBC周五(10月29日)报道,根据欧洲统计局Eurostat的初步数据,欧元区总体通胀率为4.1%。欧元区10月份的通胀率创下13年新高,正在与激增的能源成本作斗争。另外,欧盟周五宣布将其2021年复苏基金的筹资目标从800亿欧元下调至710欧元。

根据路透社的数据,欧元区目前的通胀率是自2008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并高于3.7%的预测。9月份的通胀数据为3.4%。

能源价格的飙升推动了欧元区的通胀上升,加深了欧盟决策者的担忧。通胀数据中的能源部分同比增长了23%,是通胀率高升最大的贡献来源。

周五公布的第三季度数据还显示,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比上一时期增长了2.2%,是一年来最快的速度。凯投宏观首席欧洲经济学家Andrew Kenningham在一份报告中说:“欧元区第三季度GDP的稳健增长意味着欧元区大部分地区的复苏阶段几乎已经完成。但由于供应链中断、全球需求放缓和一些劳动力短缺阻碍了生产,最后一个季度的增长将大大放缓。”

Kenningham补充说,欧元区的总体和核心通胀率在未来两个月可能会进一步上升。他说:“过去天然气价格的变动表明能源通胀将进一步加速,企业对自身销售价格的预期意味着核心通胀率也将继续上升。”

通货膨胀是欧洲央行关注的一个关键指标。它在9月宣布,由于消费者价格飙升,它将减少购买债券。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周四(10月28日)表示,能源价格上涨、需求复苏和供应瓶颈目前正在推高通胀。她说:“虽然通胀率下降的时间比之前预期的要长,但我们预计这些因素将在明年将会缓解。我们保持中期的通货膨胀低于2%的预测目标。”

欧洲央行预计,2021年的通胀率为2.2%,2022年为1.7%,2023年为1.5%,因此低于2%的目标。欧洲央行将在12月初更新这些预测。

欧盟周五宣布将其2021年复苏基金的筹资目标从800亿欧元下调至710欧元。这一决定是根据对“下一代欧盟”(NextGenerationEU)基金下支付需求的最新评估做出的,这影响了欧盟委员会的资金需求的时间安排。在此基础上,欧盟委员会将对其2021年剩余时间的资金计划实施以下更改:2021年,委员会将不再开展任何长期筹资活动;欧盟国库券的拍卖仍按此前计划继续进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