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德国通胀率29年来首次超过5% 欧洲央行“暂时性通胀”说法再被质疑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彭博社周一(11月29日)报道,最新数据显示,德国11月的通胀率将在近三十年来首次超过5%的门槛,这增加了欧洲央行对价格上涨做出反应的压力。

德国11月的通货膨胀率比预期的要高,按欧盟调和的标准,德国11月份通胀年增长率为6%。德国11月份全国性通胀指标上升至5.2%,为1992年以来最高。

周一最新数据,西班牙及比利时的通胀率都为5.6%,受到了食品物价上涨的支持。德国公债小幅扩大跌幅,将10年期收益率推高四个基点至负0.30%。整个欧元区将显示4.5%的物价涨幅。这说明,欧洲大部分地区的通货膨胀率远远超过欧洲央行2%的目标,这促使包括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在内的官员再次出面强调,“价格压力不会失去控制”。欧盟央行抑制认为,通胀很大一部分是由于暂时的因素,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逐渐消失。

欧盟执行委员会成员Isabel Schnabel周一上午试图缓解德国的通胀忧虑,她在一次电视采访中解释说:“11月将被证明是高峰期。”

德国联邦银行上周警告说,本月通胀率可能攀升至略低于6%,并将约1.5个百分点归因于2020年增值税的临时削减和旅游相关服务的极低价格。虽然德国央行预测价格压力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回落,但它表示通胀率可能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在3%以上。

德国联邦各州的雇员周一赢得了2.8%的加薪和1300欧元(1467.1美元)的一次性免税付款,这项协议最终将覆盖近350万人。同时,Olaf Scholz的德国新政府正计划在明年年底将该国的最低工资提高到12欧元。两者都可能产生难以忽视的后果。

Isabel Schnabel是在Jens Weidmann今年年底离职后执掌德国联邦银行的最大竞争者,她上周告诉彭博社,通胀风险“偏向于上行”,这是一个信号,她可能会在欧洲央行12月举行会议时,推动比目前预期更快的货币刺激措施的削减。

此外,经济顾问委员会和德国国家小报《图片报》都对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发出了警告。

欧洲央行将在下个月决定是否会按计划在明年3月结束疫情债券购买计划,以及如何调整一个较早的资产购买计划以解决挥之不去的不确定性。荷兰和德国已经实施了新的疫情遏制措施,奥地利和斯洛伐克11月中已经进入封锁状态,再加上新的Omicron病毒的出现,种种疫情影响因素可能使减少经济刺激的措施面临风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