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欧洲企业大举押注氢能行业 斥资26亿美元“超大型投资” 专家暗示:愿景“美好”现实“残酷” 行业面临障碍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西班牙电力公司Iberdrola和瑞典公司H2 Green Steel将合作开发一个主要生产绿色氢气的设施,这是能源公司如何对这个备受关注的行业产生兴趣的又一个例子。

在周四(12月2日)的公告中,两家公司表示,在这个23亿欧元(26亿美元)的项目中,他们将建立一个电解能力为1吉瓦的绿色氢设施。融资将来自股权、绿色项目融资和公共资金的混合。

该项目规模巨大为1吉瓦,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2020年全球电解槽装机容量仅为0.3吉瓦。

氢气具有多种应用,可以部署在广泛的行业中,可以通过多种方式生产。

一种方法包括使用电解,利用电流将水分解成氧气和氢气。如果此过程中使用的电力来自风能或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则有人称其为绿色或可再生氢。

Iberdrola和H2 Green Steel的开发项目将位于伊比利亚半岛——尚未宣布具体位置——并计划于2025年或2026年开始生产。

电解槽本身将由两家公司共同拥有和运营。Iberdrola将为该场地提供可再生能源,H2 Green Steel拥有并运营直接还原铁生产,包括与下游钢铁生产相关的任何流程。

这些企业表示,他们还将“探索机会,与该工厂共同设立一个能够每年生产25-50万吨绿色扁钢的绿色钢铁生产设施。”

在一份声明中,Iberdrola的自由化业务总监艾托莫索(Aitor Moso)表示,绿色氢将是“钢铁生产等重工业过程脱碳的一项关键技术。”

莫索说:“与H2 Green Steel一起计划的项目,有助于加快更大、更复杂的电解槽的商业化,使绿色氢更具竞争力。”

对于两家企业来说,减少密集型工业过程的环境足迹是一项重大挑战。

国际能源署表示,在重工业中,钢铁行业在二氧化碳排放方面排名第一,在能源消耗方面排名第二。钢铁行业每年产生2.6吉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钢铁行业是目前最大的煤炭工业消费者,它提供了大约75%的能源需求。

在过去的几年中,许多主要企业都参与了以绿色氢为中心的项目。

11月,总部位于澳大利亚的Fortescue Future Industries表示,在与建筑设备公司JCB和Ryze Hydrogen签署谅解备忘录后,将成为英国最大的绿色氢供应商。

同月,Norsk Hydro和石油巨头壳牌宣布将研究专注于绿色氢气生产的联合项目的潜力。

虽然人们对绿色氢的潜力感到兴奋,但也有一些障碍需要克服。

10月,西门子能源首席执行官谈到了他认为该行业面临的问题,并告诉CNBC,目前“没有商业案例”。

西门子能源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布鲁赫(Christian Bruch)概述了需要注意的几个领域,以便绿色氢能获得动力。

布鲁赫表示:“我们需要定义边界条件,使这项技术和这些案例在商业上可行。显然,我们需要一个廉价电力的环境,在这方面,我们需要充足的可再生能源来做到这一点。”

几个月前,Enel首席执行官弗朗切斯科·斯塔雷斯(Francesco Starace)表示,氢能和可再生能源之间不存在资本竞争。

斯塔雷斯强调:“今天的氢是一个利基市场,它是一个需要发展成为商业标准和大产业、具有竞争力的价格的利基市场。这种转变可能需要10年时间。”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