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COP26气候谈判因分歧“超时” 在重大妥协后达成突破性协议

文 / Dana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在周六(11月13日)举行的COP26峰会上,来自近200个国家的谈判代表达成协议,试图防止气候影响逐渐恶化且可能无法逆转。

经过两周经常充满压力的联合国COP26会谈,COP26发布了一份最终协议草案,草案淡化了淘汰煤炭和其他化石燃料使用的承诺,但要求政府在更严格的期限内发布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计划。《格拉斯哥气候公约》几乎让世界走上了将全球气温从工业化前时代上升到1.5摄氏度的道路,这是《巴黎协定》的延伸目标,也是科学家们所说的避免灾难性变暖所需的水平。该公约是比预定的最后期限晚几个小时发布的。代表们一直在努力解决主要的症结,分歧聚焦于化石燃料补贴、针对贫困国家的财政支援等问题。

COP26主席阿洛克·夏尔马(Alok Sharma)在主持闭幕会议时说:“我们现在可以有把握地说,我们保持了1.5度的生存。但它的脉搏是微弱的,只有我们信守承诺并将承诺转化为快速行动,它才能生存。”

世界领先的科学家警告说,尽管格拉斯哥峰会上做出了多项承诺,但最新的预测表明,全球气温已经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约1.1摄氏度,到今年年底,全球气温有望上升2.4摄氏度。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António Guterres) 曾直言不讳地警告说,在马拉松式谈判的最后阵痛中,摆在桌面上的减排承诺“很可能”不足以避免气候灾难。将温度保持在1.5摄氏度的目标是“维持生命”。

气候活动家和活动家一直对COP26提出尖锐批评,将其描述为为期两周的“排他性”会谈,重点是“一切照旧,等等,等等,等等”。

环保组织地球之友的气候活动家雷切尔·肯纳利(Rachel Kennerley)周六在一份声明中说:“当这些谈判本应为让它变得更容易扫清道路时,通往1.5的道路变得更加艰难。”

然而,早先的逐步取消煤炭和化石燃料补贴的承诺随后被淡化为仅指“有增无减”的煤炭和“低效”的化石燃料补贴。一些国家对这一变化表达了不满,环境专家深感担忧,更新的术语会造成一个漏洞,延迟急需的气候行动。

研究人员一再强调,应对全球气温上升的最佳武器是尽快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为期两周的峰会见证了旨在迎接这一时刻的大量气候承诺,各国承诺到2030年结束和扭转森林砍伐、远离煤炭并将甲烷排放量减少30%。

抵达格拉斯哥的低收入国家决心为与气候相关的“损失和损害”获得赔偿,联合国用这个词来指代已经对生命、生计和基础设施造成的破坏。

那些站在气候危机前线的人对气候变化的责任最小,他们长期以来一直寻求高收入国家的财政支持来补偿他们的损失。美国、英国和欧盟等富裕国家一直不愿承担责任。该协议未能建立一个基金来补偿各国与气候相关的损失和损害。发展中国家对这一疏漏表示“极度失望”。

马尔代夫环境部长肖娜·阿米纳斯(Shauna Aminath)周六表示:“对一些人来说,损失和损害可能是对话和对话的开始,但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生存问题。”

阿米纳斯说:“这并没有给我们的心中带来希望,而是又一次对话,我们将我们的家园置于危险之中,而那些有其他选择的人决定他们想要多快采取行动拯救那些没有选择的人。”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