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欧洲今年能源支出还会涨 或将超过1万亿美元 天然气价格一路飙升 瑞典政府紧急推出电力补贴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花旗银行(Citigroup)周三(1月12日)发布研报称,由于天然气和电力价格的恶性通货膨胀冲击了整个欧洲大陆,欧洲今年将面临十年来最大的能源账单。不过,欧洲各国政府也在加紧努力保护家庭免受天价账单的影响,一些缓解措施已经摆在眼前。瑞典周三宣布了一项60亿克朗(6.64亿美元)的方案以减轻家庭电费飙升的影响。

花旗银行在一份报告中说,以目前的远期价格计算,欧洲的初级能源总支出将达到约1万亿美元。虽然以前的用电高峰主要是由激增的油价引发的,但这次是由家庭、运输、大型工业工厂等供暖和供电需求所推动。

花旗集团分析师Alastair Syme写道:“天然气和电力在欧洲变得令人望而却步。整个地区的消费者和工厂可能将不得不对能源消费做出艰难的选择。”

欧洲深陷能源危机,天然气库存至少在十年内是最低的。花旗集团表示,天然气占欧洲能源需求的25%左右,而亚洲只有10%左右。由于作为发电厂燃料的重要性,天然气价格飙升一定会影响到电费。

2021年,天然气的基准价格飙升了250%以上,西方国家和俄罗斯之间的紧张关系使欧洲天然气未能保持稳定的供应状态。

周三,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俄罗斯官员举行会议之前,欧洲天然气基准价格再次飙升。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更是表示:“欧洲确实存在爆发新武装冲突的风险。”

瑞典政府周三也表示,俄罗斯今冬向欧洲供应天然气的做法是上个月能源成本激增的一个主要因素。

瑞典能源部长Khashayar Farmanbar周三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媒体会上说:“今冬的高电价是一种特殊的情况,是由于俄罗斯在欧洲能源市场上的做为。”

瑞典南部去年12月的天然气批发价格几乎是2020年同月的五倍。由于电力仍然是家庭最常见的取暖方式,加上月初的一场寒流,随着欧洲的能源紧缩拖入新的一年,许多消费者正面临着大笔账单。

瑞典政府表示,它将向每月用电量超过2000千瓦时的约180万户家庭提供高达6000克朗(671美元)的冬季账单补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