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俄罗斯被“锁喉” 国际能源署对其失去幻想 推动欧洲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和石油的依赖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国际能源署(IEA)周四表示,欧盟不应与俄罗斯签订任何新的天然气供应合同,以降低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

IEA执行董事法提赫·比罗尔周四在一份声明中说:“没有人再有任何幻想了,俄罗斯将其天然气资源用作经济和政治武器,这表明欧洲需要迅速采取行动,为明年冬天俄罗斯天然气供应面临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做好准备。”

IEA的计划提供了他所说的“实用步骤,以在一年内将欧洲对俄罗斯天然气进口的依赖减少三分之一以上,同时支持以安全且负担得起的方式向清洁能源转变。”

比罗尔强调:“欧洲需要迅速降低俄罗斯在其能源市场中的主导地位,并尽快增加替代品。”

欧盟严重依赖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

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去年俄罗斯是欧盟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国。

IEA的报告称,欧洲对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的依赖再次因俄罗斯于2月24日入侵乌克兰而大大减轻。

IEA表示:“加快对清洁和高效技术的投资是解决方案的核心,但即使是非常快速的部署也需要时间来大幅减少对进口天然气的需求。欧盟政策制定者寻求摆脱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速度越快,在经济成本和/或近期排放方面的潜在影响就越大。”

欧盟能源专员卡德里·西姆森(Kadri Simson)在直播中发布IEA报告时发表讲话:“乌克兰战争使我们对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依赖风险变得非常明显,我们不能让任何第三国破坏我们的能源市场或影响我们的能源选择。”

在IEA报告发布的另一份声明中,Simson表示下周将看到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提出一条让欧洲尽快摆脱俄罗斯天然气的途径”。

周四的建议是继国际能源署周二(3月1日)宣布其成员国将“提供 6000万桶石油”之后提出的。

比罗尔强调这是一个“初步”举措。

他说:“我想非常明确地说,如果有必要,我们有足够的库存来采取进一步行动。”

接近2月底,德国停止了“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的认证,该管道旨在将天然气从俄罗斯直接输送到欧洲。

能源资源必须多样化

周四上午,欧盟气候事务负责人弗兰斯·蒂默曼斯 (Frans Timmermans)表示,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和石油的依赖,能源资源必须多样化。

蒂默曼斯说:“但我们肯定必须加快向可再生能源的过渡,所以我们需要做很多事情,而且我们需要做得更快超出我们的预期。”

蒂默曼斯强调,在这种情况下“没有禁忌”。他说:“你已经看到,决心迅速转向可再生能源的德国政府也表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能不得不在煤炭或核能方面坚持更长时间。”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