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芬兰和瑞典“携手加入北约” 俄罗斯将如何回应?三大潜在的“报复性措施”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随着芬兰和瑞典都宣布申请加入西方军事联盟北约,结束几十年来的军事不结盟历史,现在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俄罗斯身上,以及它可能做出的反应。

在芬兰上周宣布打算申请加入北约后不久,莫斯科已经表示愤慨。

周一(5月16日),芬兰已经正式确认它将提出北约申请,瑞典执政的社会民主党也同样支持加入北约,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Sergei Ryabkov)称这是一个具有全球影响的“严重错误”。

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还不是一锤定音,因为任何关于北约扩大的决定都需要得到联盟所有30个成员及其议会的批准,而土耳其已经表示反对。

然而,随着这些障碍有望被克服,地缘政治专家正在展望和评估克林姆林宫可能采取的“报复性措施”。

1)更多挑衅行为

多年来,俄罗斯多次进入北约盟国的领空附近,或已经进入北约盟国的领空,在过去的几年里,这些“挑衅”行动似乎更加频繁。随着瑞典和芬兰最近加入北约的举动,专家认为“北约应该为来自俄罗斯的更多挑衅做好准备”。

美国驻欧洲陆军前司令本-霍奇斯中将周一告诉CNBC:“这改变了整个波罗的海和北极地区的安全环境。当然会继续有侵犯领空的行为,就像在其他北约国家上空一样,但我们是一个防御性联盟,我们会做出冷静和专业的反应。俄罗斯人最不希望的就是与所有30个北约国家,很快就是32个国家打起来。”

霍奇斯补充说:“普京会抱怨,会威胁,但他实际上无能为力,因为他的大部分军队都被束缚在乌克兰,所以我不认为对瑞典或芬兰有任何真正的威胁。”

俄罗斯对北约的挑衅并不新鲜。北约在一份声明中说,2020年,北约在整个欧洲的空军部队共出动400多次,拦截接近联盟领空的不明飞机,其中几乎90%的任务是为了应对俄罗斯军机的飞行。

去年3月,北约的飞机在6个小时内紧急起飞10次,以应对俄罗斯战机在北大西洋、北海、黑海和波罗的海的联盟空域附近的出现。

北约表示,俄罗斯军用飞机经常不传送显示其位置和高度的转发器代码,不提交飞行计划,或不与空中交通管制员沟通,对民用客机构成潜在风险。

2)网络攻击和军事摩擦

瑞典和芬兰都坚持认为,加入北约不是针对俄罗斯的举动,但都承认,这些决定是在莫斯科无端入侵乌克兰的情况下做出的。

瑞典首相马格达莱纳-安德森周日表示,瑞典认为加入北约对其安全是最好的事情。她说:“能有什么样的报复行动取决于普京,我们预计有网络攻击和军事摩擦以及其他措施,但这一切都取决于他们。”

此外,瑞典外交部长安-林德说,在瑞典和芬兰成为北约正式成员之前的过渡时期,紧张局势有可能加剧,并指出“我们预见到有更多的军事部队靠近我们的边界”。

3)能源战争

俄罗斯对北约扩张的可能惩罚会出现在能源领域。

俄罗斯在这一领域仍然拥有一张强大的王牌,它占欧盟天然气进口的40%左右。虽然欧洲争相寻找替代能源,以减少对俄罗斯作为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商的依赖,但它仍然依赖俄罗斯。

安盛投资管理公司集团首席经济学家Gilles Moëc周一在一份说明中说:“俄罗斯有可能关闭对欧盟的供应,这种可能性一直存在。但到目前为止,莫斯科只采取了一半措施,并没有停止供应。这反过来也说明俄罗斯对这些财政资源的依赖。”

在芬兰领导人宣布支持加入北约的第二天,俄罗斯国有公用事业公司Inter RAO宣布,它将从周六(5月14日)开始停止向芬兰出口电力(芬兰大约10%的电力来自俄罗斯),理由是缺乏付款,但此举被广泛认为是报复性的。

俄罗斯说了什么?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周一,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发表声明,称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的申请是“另一个具有深远影响的严重错误”。

里亚布科夫补充说,芬兰和瑞典不应幻想俄罗斯会简单地容忍他们的决定。

他说:“瑞典的安全,就像芬兰一样,不会因为这个决定而得到加强,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明显的。而在北约这一总体配置改变之后,我们将以何种形式确保我们的安全是一个重要问题。这将取决于在实际情况下,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预期结果是什么。不要幻想我们会忍受它。”

长期以来,俄罗斯对北约的存在非常警惕,更不用说它的扩张了,它长期以来一直反对这种扩张。北约联盟是由美国、加拿大和几个西欧国家于1949年建立的,旨在提供集体安全以对抗当时的苏联,莫斯科的反感并不令人惊讶。

在20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西方和俄罗斯之间的敌意集中在长期的冷战中,但即使在1991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和北约之间的紧张关系仍在继续。

近年来,随着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的恶化,普京多次表达了对北约的批评,并将俄罗斯的国家身份和地缘政治地位与北约联盟对立起来。

在2月24日入侵之前,莫斯科就向西方提出了一份要求清单,包括绝不允许乌克兰加入北约,而双方在多次谈判中,俄罗斯多次强调这一立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