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的结束!麦当劳宣布退出俄罗斯并出售在俄业务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麦当劳周一(5月16日)表示,将出售其在俄罗斯的业务。两个多月前,该公司因入侵乌克兰而暂停了在俄罗斯的业务。

“乌克兰战争引发的人道主义危机,以及日益恶化的不可预测的经营环境,让麦当劳得出结论,继续持有俄罗斯业务已经站不住了,也不符合麦当劳的价值观,”该公司在一份新闻稿中说道。受总统普京指挥的俄罗斯军队被指控在袭击乌克兰期间犯下了一系列战争罪。

美市早盘,麦当劳股价小幅走低约0.7%,今年迄今已下跌9%,同期道琼斯指数下跌11.4%。

麦当劳退出俄罗斯,标志着一个曾经充满希望的时代的苦涩终结。这家公司是美国资本主义最知名的象征之一,32多年前,当共产主义苏联政权瓦解、西方商业和思想渗透到铁幕的时候,它在俄罗斯开设了第一家餐厅。在莫斯科普希金广场,数百人排队等待品尝麦当劳的汉堡和薯条。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如果你不能去美国,就来莫斯科的麦当劳吧”,这是当时麦当劳在俄罗斯的一句广告语。

现在,麦当劳在俄罗斯拥有850家餐厅和62000名员工。该公司表示正在寻找当地买家。

麦当劳首席执行官肯普辛斯基在周一的新闻稿中表示:“我们对全球社会做出了承诺,必须坚定我们的价值观。”“我们对价值观的坚守意味着,我们无法再让拱门在那里闪耀。”

麦当劳周一的声明是一个鲜明的迹象,表明西方世界有多么反对普京政权。起初,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麦当劳对此次袭击保持沉默。随后,在公众的强烈抗议和压力下,麦当劳和星巴克、可口可乐等美国主要品牌暂停了在俄罗斯的业务。

麦当劳周一表示,将开始这些餐厅的“去拱门”进程,这意味着将这些餐厅将不再使用麦当劳的名称、标识、菜单和品牌。不过,该公司补充称,它将保留在俄罗斯的商标。

该公司还表示,将努力确保在该国的员工在交易完成前继续获得工资,并将努力帮助他们在新东家的领导下保住工作。

麦当劳表示,其在乌克兰的餐厅自2月底以来一直受到莫斯科军队的攻击,目前仍处于关闭状态。该公司表示,将继续向该国员工支付全额工资。

俄罗斯和乌克兰的销售额约占麦当劳整个系统销售额的2%,收益约占9%,营业收入约占3%。

麦当劳表示,退出俄罗斯市场,将使公司产生约12亿至14亿美元的非现金支出,并确认为“重大外币折算损失”。今年3月,该公司表示,临时关闭将使其每月损失约5000万美元,相当于每股5美分至6美分。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