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英媒头条】王毅出访太平洋岛地区务求达成经济安全协议 世界银行行长警告“很难避免经济衰退”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5月26日),世界银行负责人警告说,随着食品、能源和化肥价格的跳升,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可能导致全球经济衰退。中国正在寻求与太平洋国家达成一项全面的区域经济安全协议,这将极大地扩大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世界银行行长发表经济看法

世界银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在一个美国商业活动上说,“很难看到我们如何避免经济衰退”。他还说,中国的一系列新冠病毒封锁正在增加对经济放缓的担忧。他的评论是对世界经济可能将收缩的风险上升的最新警告。

马尔帕斯说:“当我们审视全球GDP时......现在很难看到我们如何避免衰退。能源价格翻倍的想法本身就足以引发经济衰退。”

上个月,世界银行将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下调了几乎整整一个百分点,至3.2%。

GDP(国内生产总值)是衡量经济增长的一个指标,以评估经济体表现的好坏,它可以帮助企业判断何时扩张和招募更多的工人,或者减少投资和削减劳动力,受到经济学家和中央银行的密切关注。政府也用GDP来指导从税收到支出的一切决策。在中央银行考虑是否提高或降低利率时,它与通货膨胀一样是关键的指标。

马尔帕斯还说,许多欧洲国家仍然过于依赖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俄罗斯削减天然气供应的举动可能会导致该地区的经济大幅放缓。较高的能源价格已经对德国造成了压力,而德国是欧洲最大的经济体,也是世界第四大经济体。

马尔帕斯说,发展中国家也正受到化肥、食品和能源短缺的影响。

马尔帕斯先生还提出了对中国一些主要城市封锁的担忧,他说这些封锁“仍然对世界产生影响或放缓影响”。他说:“中国已经经历了一些房地产市场的收缩,所以在俄罗斯入侵之前,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已经对2022年大幅软化。随后,一波又一波的疫情造成了锁定,进一步降低了中国的增长预期。”

3月和4月,中国有几十个城市实行了全面或部分封锁,包括上海的长达7周的封锁,这些措施导致了全国各地经济活动的急剧放缓。最近几周,中国官方数据显示,从制造商到零售商都受到了影响。

中国与太平洋国家的区域协议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正率团访问太平洋岛国,将在10天内访问了8个国家。周四,王毅将与所罗门群岛的外交部长会面。

中国正在寻求与太平洋国家达成一项全面的区域经济安全协议。这项内容广泛的协议阐述了中国与太平洋地区更紧密关系的愿景,特别是在安全问题上,中国提议它将参与警察培训、网络安全、海洋测绘和获得更多自然资源的机会。

中国希望下周在斐济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太平洋地区外长会议上,10个太平洋国家能够签署该协议。

该协议重申了中国到2025年将双边贸易额比2018年翻一番的承诺,还承诺向太平洋岛国额外提供200万美元用于救灾,并在未来五年内向太平洋国家派遣200名中国医务人员。中国还将向该地区提供2500个政府奖学金,并将向这些岛屿派遣5-10个艺术团。

该协议的一个重点是中国对太平洋安全的参与,提议中国对该地区警务工作的参与大幅扩大,协议草案提议“扩大执法合作,共同打击跨国犯罪,并建立一个关于执法能力和警务合作的对话机制”。该协议还希望加强“网络安全”方面的合作,并促进“制定全球数据治理规则”。

该协议提议促进各国之间的贸易,包括探索与太平洋国家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可能性。除了寻求扩大在基础设施、能源、采矿、信息技术、电子商务、农业、林业和渔业领域的相互合作外,中国希望“有信誉的中国企业”在太平洋国家进行更多的直接投资。中国还提议共同制定“海洋空间规划“,参与该地区的海洋测绘,并允许中国获得更多的自然资源。

中国已经主导了太平洋地区的资源开采业。《卫报》在去年曾有一项调查显示,2019年,中国获得了该地区出口的海产品、木材和矿物总吨数的一半以上,价值33亿美元的货物。

然而,一些太平洋地区的领导人对这项交易作出了强烈反应。密克罗尼西亚联邦(FSM)总统大卫-帕努埃洛在一封写给21位太平洋领导人的信中表示,他的国家将认为应该拒绝“预先确定的联合公报”,因为他担心这可能引发中国和西方之间的“新冷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