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又一国家被俄罗斯“断气”!荷兰最新上榜 丹麦将下一个?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继芬兰、波兰和保加利亚之后,荷兰也因拒绝以卢布付款,成为最新一个被俄罗斯切断天然气供应的欧洲国家。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简称“俄气”)当地时间周一(5月30日)宣布,将从5月31日起暂停向荷兰天然气进出口贸易公司GasTerra供应天然气,原因是该公司未支付4月份的天然气供应款,并拒绝以卢布支付。

俄气发布公告指出:“截至5月30日工作日结束时(合同规定的付款日期),俄气仍没有从GasTerra处收到4月所供天然气的货款。俄气因此通知GasTerra将从2022年5月31日起暂停供气,直到GasTerra按照前述命令规定的办法进行付款为止。”

GasTerra是荷兰部分国有的公司,荷兰政府持有其50%的股份,能源巨头壳牌和埃克森美孚各持有25%的股份。

GasTerra随后证实俄气将在5月31日停止向公司供应天然气。GasTerra表示,公司已决定不遵守俄气的付款要求,卢布结算令将违反欧盟方面的制裁,这种支付方式也存在太多的财务和运营风险。

GasTerra指出,俄气断供天然气意味着从现在到原定的交易结束日(10月1日),有约20亿立方米的合同天然气将不会被交付,而做为应对举措,该公司已通过在其他地方购买天然气。

荷兰能源部长Rob Jetten在推特发文称,理解GasTerra不同意俄气单方面施加的结算条款,并认为该一决定不会对荷兰普通家庭的天然供应产生任何负面影响。

荷兰经济部发言人表示,荷兰不会启动要求工业用户减少消耗的紧急计划,并认为以目前情况来看,俄气断供对荷兰天然气供应威胁有限。

荷兰政府表示,荷兰约15%的天然气供应依赖于俄罗斯,年供应量约为60亿立方米,低于欧盟40%的平均水平。

丹麦将下一个?

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的命令,4月1日起,俄罗斯向欧盟成员国、美国等不友好国家出口天然气时改用卢布结算,不用卢布付款会被视为违约。

根据俄方提出的付款办法,不友好国家需在俄气银行开设专门的外汇账户和卢布账户,购买俄罗斯天然气时将外汇货款转入第一个账户,俄气银行在莫斯科交易所将这笔外汇卖出,将买入的卢布转入买家账户,让买家可以用卢布与俄气结算。

由于丹麦最大的公用事业公司Orsted A/S拒绝用卢布支付,该国可能成为下一个被俄罗斯切断天然气供应的国家。

据“今日俄罗斯”(RT)5月30日报道,继波兰、保加利亚和芬兰之后,荷兰成为最新被俄罗斯切断天然气供应的欧洲国家,因为该国拒绝以卢布支付天然气费用。由于同样的原因,付款截止日期为5月31日的丹麦可能将是下一个被“断气”的欧洲国家。

(截图来源:RT)

Orsted周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正为俄罗斯断气做准备,并预计未来将能够在欧洲批发市场获得替代供应。据悉,Orsted付款截止日期为周二,但该公司将坚持以欧元支付。

RT称,如果拒绝接受俄罗斯的卢布付款要求,丹麦可能成为紧接荷兰之后,下一个被俄罗斯中断天然气供应的国家。

由于保加利亚和波兰拒绝采用该方案,俄气已于4月27日停止向这两个国家供气。

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5月19日表示,目前约有54家企业与俄气签有天然气购销合同,一半左右已在俄气银行开设了用卢布与俄方结算所需的专门账户。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