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中意突发!意大利总理德拉吉否决一项向中企转让技术和软件的决定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路透社6月7日报道,一位消息人士透露,意大利总理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在一项涉及中企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EFORT Intelligent Equipment)的交易中,否决了意大利公司向该家中国公司转让技术和软件的决定。

(截图来源:路透社)

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工业机器人制造商,设计和制造用于机器人和运动控制系统的电子元件。

今年早些时候,埃夫特公司宣布一项交易,将其在意大利ROBOX公司的股份从40%提升至49%。

路透社报道称,除了增加价值200万欧元(约合214万美元)的所有权股权外,该交易还设想ROBOX将授权埃夫特公司使用其部分源代码。

不过,上述消息人士称,德拉吉政府阻止ROBOX同意向中国转让技术,但对增持股票没有提出异议。

报道称,文件只提到了政府否决,没有具体说明交易的哪一部分被否决。

意大利保留在银行、能源、电信和医疗等被认为具有战略重要性的行业,使用反收购法(即所谓的“黄金权力”)阻止不受欢迎的收购的权利。

自2012年以来,意大利迄今已7次利用其“黄金权力”阻止外国在意大利的相关交易。其中五次是德拉吉政府领导下的。

今年3月,德拉吉取消了2018年向中国投资者出售一家军用无人机公司的计划。

然而,德拉吉的做法引发了外国收购方及其意大利收购目标的法律挑战。

政府官员对路透社表示,这些通知要求也增加了企业的繁文缛节,为了避免违规和罚款的风险,企业会将任何并购和交易通知政府,即使是在不必要的情况下。

2021年,通知数量跃升至近500个,而2020年为342个,2019年仅为83个。

关于技术转让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表示,中国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从没有强制外方转让技术的政策。在历史的不同时期,中国同各国开展的相互投资和技术转让是市场主体自愿合作的结果,本质上是一种“双赢”的合作。我们会一如既往地欢迎包括欧洲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通过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