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解放军警告驱离澳大利亚军机细节被披露!中国外交部:正告澳方立即停止危险挑衅行径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对于近期澳大利亚指责中国军机干扰澳大利亚军机事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6月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披露了事件细节。

赵立坚指出,5月26日,澳大利亚1架P-8A反潜巡逻机进入中国西沙附近空域抵近侦察。澳方军机不顾中方反复警告,连续逼近中国西沙领空。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对澳军机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澳军机严重威胁中方主权安全,中国军队采取的应对措施专业安全、合理合法。

(P-8“海神式”反潜巡逻机 截图来源:澳大利亚空军官网)

赵立坚表示,澳方颠倒黑白,一再散播虚假信息,鼓吹制造对立对抗,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我们正告澳方,立即停止类似危险挑衅行径,严格约束海空兵力行动,否则将承担由此引发的一切严重后果。

赵立坚强调,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中国对于发展中澳关系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澳方应该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处理两国关系,推动中澳关系回归健康稳定的正确轨道。

当地时间6月5日,澳大利亚国防部发布声明称,澳空军一架P-8A反潜巡逻机5月26日在南海地区遭到一架中国歼16战斗机拦截,“拦截对飞机及机组人员造成威胁”,澳政府已向中方“表达担忧”。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马勒斯(Richard Marles)表示,当时这架歼-16冲到距离P-8A前方“很近”的距离上并释放了箔条干扰弹,导致有部分铝箔被吸入P-8A的引擎内,迫使该澳洲军机离开现场。马勒斯对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说:“很明显,这非常危险。”

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内塞(Anthony Albanese)6月6日在访问印度尼西亚时称,中国军机在南海相关空域拦截澳大利亚军机的做法,是对澳大利亚空军的一种“侵犯”。他说道:“我们认为中国在该地区的行为是一种侵犯行为,是对澳大利亚空军的危险行为,澳大利亚空军是根据国际准则进行空中侦察的。”

根据澳大利亚方面的说法,这是解放军今年第二次与澳大利亚军队进行“交手”。今年2月19日,澳大利亚国防部声称,2月17日一艘中国军舰“在澳专属经济区内用激光照射了一架在澳洲北部航道飞行的澳洲军机”,并表示“这可能危及人员生命”。当时中国国防部回应称,澳所言是虚假信息。中国国防部配发的两张照片展示出澳大利亚对中国军舰带有敌意的姿态,容易导致误判。

在5月21日的澳大利亚联邦大选中,安东尼·阿尔巴内塞带领工党击败了保守派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时隔9年重夺澳大利亚执政权。当地时间5月23日,阿尔巴内塞在堪培拉宣誓就职,正式成为澳大利亚第31任总理。阿尔巴内塞当日谈及中澳关系时表示,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仍将是“困难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