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俄乌战争迎转折点!美媒:俄军正在取得进展 西方军事专家担忧乌克兰继续失去领土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周二(6月14日)报道称,随着俄罗斯逐渐占领乌克兰的更多领土,并继续打击顿巴斯地区的各种目标,分析人士担心,乌克兰军队正在失去优势,在旷日持久的冲突中,东部地区很容易被完全占领。

国际战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的军事专家威廉·阿尔伯克(William Alberque)告诉CNBC:“我很担心,乌克兰继续逐渐失去土地的风险很大。”

自2月24日俄罗斯首次入侵乌克兰以来,很多事情都发生了变化。起初,俄罗斯似乎从乌克兰南部、东部和北部发动进攻,但很快,俄罗斯把重心转向乌克兰东部。

俄罗斯撤离乌克兰首都基辅的行动,以及俄罗斯军队在冲突初期的其他战略失误,极大地鼓舞了乌克兰领导层和战斗人员的士气。西方盟友乐观地认为,乌克兰甚至可以“赢得”这场对抗更强大邻国的战争。

然而,这种不减的乐观情绪并没有持续太久,尤其是俄罗斯似乎在竭尽全力夺取整个顿巴斯地区,目的是巩固一条从俄罗斯经顿巴斯通往黑海的陆地走廊,在那里俄罗斯寻求控制乌克兰的港口和贸易。

顿巴斯地区是指乌克兰最东部的顿涅茨克州(Donetsk)和卢甘斯克州(Luhansk)。

几周来,俄罗斯炮兵一直在攻击乌克兰东部城市,如利昌西斯克(Lysychansk)和北顿涅茨克(Severodonetsk),后者是乌克兰军队在卢甘斯克州控制的最后一个城市。

(截图来源:法新社)

周一,卢甘斯克州州长警告称,俄罗斯控制了北顿涅茨克的大部分地区,激烈的战斗仍在继续,除了一座通往该市的桥梁外,其余桥梁全部被毁,最后一座桥梁也严重受损。更糟糕的是,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战,俄罗斯军队似乎也再次袭击了乌克兰东北部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Kharkiv)。

分析人士认为,一旦失去北顿涅茨克,这将是对乌克兰的重大打击。有人担心,在对抗俄罗斯重新集中攻击的战斗中,乌克兰军队可能开始失去动力。

俄罗斯正在取得进展

分析人士警告称,现在的局势似乎已经发生了对俄罗斯有利的变化,俄罗斯占领北顿涅茨克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这可能标志着俄乌战争的又一个转折点,以及乌克兰的又一次重大损失,就像亚速海(Sea of Azov)上的主要港口马里乌波尔(Mariupol )一样。

咨询公司Teneo Intelligence的中欧和东欧顾问安德里乌斯·图尔萨(Andrius Tursa)上周在一份简报中表示:“俄罗斯正在逐步取得进展,据报道现在控制了战略城市北顿涅茨克的大部分地区。占领这座城市,以及西部的利昌西斯克,对俄罗斯全面控制卢甘斯克至关重要。如果成功,俄罗斯的攻势可能会把重点转移到顿涅茨克地区,那里大约有一半已经被占领。”

图尔萨说,顿巴斯的局势反映了俄罗斯的军事优势,包括更强大的火力和更多的兵力。令乌克兰担忧的是,俄罗斯似乎也强化了其战略理性。

图尔萨表示:“与第一阶段的进攻相比,俄罗斯方面似乎改善了其作战和后勤活动,并更充分地利用其空中优势和电子战能力。与此同时,乌克兰正遭受盟国缓慢且不足的武器供应。”

国际战略研究所的阿尔伯克说,仍然存在这种可能性,即俄军防线在某个地方崩溃,他们将不得不从北顿涅茨克前线撤军,并将军队推向北部的哈尔科夫或赫尔松(Kherson),但这次入侵的拐点之所以危险,是因为俄罗斯现在正倾尽全力全面占领该地区。

阿尔伯克补充说,他“真正担心的是,如果乌克兰不能瓦解俄罗斯的部分防线,并开始迫使俄罗斯后退,迫使俄罗斯进一步降低领土野心,我们可能会看到某种持续十年或更长时间的半永久性冻结冲突。”

(截图来源:CNBC)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顾问米哈伊洛·波多利亚克(Mykhailo Podolyak)表示,乌克兰方面继续恳求西方盟友再提供数百件重型武器,以与俄罗斯“武器对等”,并“结束战争”。

乌克兰的“愿望清单”包括要求坦克和更多远程武器,如榴弹炮和多管火箭炮或多管发射火箭系统,这些武器的射程为50-80公里,可以用精确制导火箭打击目标。虽然美国和英国承诺提供更多这些武器,但人们担心需要多长时间才能交付这些武器。

Teneo Intelligence的图尔萨表示,北约标准武器的交付,加上俄罗斯方面军队和设备的严重损失,从长远来看仍可能使军事平衡向有利于乌克兰的方向转变。不过,他指出,“目前还不清楚这些物资是否及时,是否足以让乌克兰停止俄罗斯在顿巴斯的攻势,或者至少夺回部分被占领领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