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普京自信满满:俄不会倒退至几十年前!俄经济到底表现如何?3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恐一触即发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7月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切断俄罗斯与世界其他国家的联系是不可能的,西方国家的制裁不会让俄罗斯的发展倒退。

自2月24日开始入侵乌克兰以来,俄罗斯受到了西方的一系列制裁,这些制裁的目的是将其孤立于全球经济之外,使其无法获得商业电子产品、半导体和飞机零部件等商品。

普京在与政府官员的视频会议上说:“不仅是限制,还几乎完全关闭了外国高科技产品的入口,这是有意地、蓄意地用来对付我们的国家。”

“很明显,这对我们国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是……我们不会放弃,不会继续处于混乱的状态,或者像一些‘好心人’预测的那样,倒退几十年。当然不会,”他说。

普京表示,俄罗斯必须发展自己的国内技术和技术公司。

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Anton Siluanov)表示,对俄罗斯科技行业的支持是重中之重,但政府每提供一卢布的支持,都应伴随着至少三卢布的私人投资

俄罗斯经济意外表现良好

当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时,世界各国纷纷谴责此举,并突然切断了经济、商业和外交关系。

从美国到欧洲,再到日本,超过1000家公司放弃了在俄罗斯的业务。西方国家将俄罗斯踢出了在全球范围内转移资金的国际支付系统Swift,并冻结了俄罗斯央行的资产,禁止其动用6300亿美元外汇储备。

经济学家和世界领导人认为,所有这些措施将使俄罗斯沦为一个经济贱民,导致数十亿美元的损失,甚至可能导致该国金融体系的大规模崩溃。

但事实并非如此。

在俄罗斯各地,有迹象表明,该国正在更好地适应全球经济孤立,这比大多数人预期的要好。

俄罗斯商人大举收购西方企业的业务,比如西伯利亚亿万富翁戈夫(Alexander Govor)在俄罗斯各地收购了850家麦当劳门店。像MR集团这样的俄罗斯房地产开发商正在开设新的购物中心——只是没有像H&M、耐克和星巴克这样的西方品牌。

有分析指出,尽管俄罗斯成为世界上受制裁最多的国家,但它的经济并没有崩溃。多年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就开始通过增加外汇储备和与中国交好,让俄罗斯做好应对西方金融压力的准备。幸运的是,随着石油价格飙升,克林姆林宫的金库正在爆满,卢布得以维持相对稳定。

前途凶险:俄罗斯面临3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经济目前还能维持下去。但随着战争的持续,裂痕开始显现,俄罗斯面临着3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面临着欧盟即将实施的石油禁运,并努力解决越来越多的公民陷入贫困的问题。

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已经设法减轻了西方制裁对经济的打击。但它强有力的政策举措和不断增长的石油收入掩盖了表面之下正在酝酿的不祥的经济前景。

巴黎政治学院经济项目科学主任、伦敦智库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古里耶夫(Sergei Guriev)对《财富》杂志表示,卢布的惊人逆转是俄罗斯经济表现良好的人为指标。通常情况下,货币升值反映了一国出口商品竞争力的增强。但古里耶夫说,卢布走强的主要驱动力是俄罗斯进口的大幅减少,俄罗斯进口已经跌至20年来的低点,这大大减少了对美元的需求。他说,坚挺的卢布并不能反映俄罗斯的经济实力,但对这个国家来说是“非常糟糕的事情的症状”。

在经济看似相对稳定的背后,普通俄罗斯人正承受着制裁的冲击。据俄罗斯银行VEB的数据,今年俄罗斯人的实际工资预计将下降近6%,他们的实际可支配收入预计将下降7.5%。普京已批准将养老金收入和最低工资提高10%,这一措施已于上月生效。但VEB说,即便是这些增长也无法阻止俄罗斯人的实际工资、收入和养老金状况恶化。

(来源:Rosstat)

尽管目前的通货膨胀速度没有过去快,但两位数的通货膨胀仍将在这个2100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5%)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国家持续下去,而这个数字自战争开始以来一直在飙升。

“已经很穷的(俄罗斯人)会更穷,”俄罗斯政治学家马特维耶夫(Ilya Matveev)说。普京的前助手伊拉里奥诺夫(Andrei Illarionov)在接受BBC采访时预测,随着战争的推进,生活在贫困中的俄罗斯人可能会增加一倍,甚至三倍。

战争开始四个月后,俄罗斯工业正遭受严重的技术供应短缺。

自战争开始以来,俄罗斯已经用中国的智能手机、乌兹别克斯坦的冰箱以及以色列和印度的5G设备取代了西方商品。然而,即使是中俄最大的贸易伙伴,仍有巨大的差距无法填补。

制裁限制了西方企业向俄罗斯供应芯片、电气设备和其他关键硬件,这些硬件用于生产厨房电器、汽车、电脑、数据服务器和军事设备等各种产品。一位西方芯片公司高管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数据)服务器、电脑、iPhone——所有的一切——的整个供应路线都消失了”。

古里耶夫说,中国在全球半导体市场的份额仅为4%,无法弥补美国和台湾这些全球最大芯片制造商受阻的供应。中国企业也因担心引发西方的二次制裁而退缩。

马特维耶夫说,高科技进口的崩溃意味着俄罗斯经济将经历一场“倒退式转型”。他指出,虽然世界在进步,但俄罗斯将被迫回到战前的经济状态,因此它与世界其他国家的技术和经济差距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扩大。

马特维耶夫说,俄罗斯“还没有经历最糟糕的情况”,即使它的经济经历了一些最初的冲击。他表示:“失业率将(上升),(商品和零部件)短缺和价格上涨将继续。”

其他专家也同意这一观点。欧盟对俄罗斯的第六次制裁计划将在12月前禁止俄罗斯海运原油,明年2月前禁止进口石油产品(占欧盟进口俄罗斯石油总量的90%),如果实施得当,将对克里姆林宫构成重大打击。今年1月至5月,欧盟占俄罗斯化石燃料收入的61%。古里耶夫说,如果禁运得到严格执行,普京“将没有足够的钱来招募士兵”,更不用说支撑其公民和工业了。

俄罗斯央行预计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下降8-10%,而战前的预测为增长2%。古里耶夫说,俄罗斯正面临3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俄罗斯在2009年、2014年和2020年的经济危机中经历了急剧下滑和快速复苏。但专家们一致认为,此次俄罗斯不会经历快速的经济复苏。马特维耶夫说,俄罗斯未来将面临数年甚至数十年的经济停滞。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