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倒计时到黎明!欧洲焦灼等待:俄罗斯天然气管道将重启 普京发出警告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欧洲各国政府和天然气贸易商正在倒计时,等待周四上午俄罗斯输往欧洲大陆的最大管道在维修后能否重启。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周二晚间表示,通过北溪(Nord Stream)天然气管道的出口将以较低的速度恢复,而且是有条件的。目前天然气运输订单显示,天然气流量将恢复到产能的40%,略高于此前的预期。

不过,订单并不能保证交货,交易员要到早上6点后才能确定。柏林时间周四,这条管道为期10天的维护期结束。

数月来,莫斯科一直在限制对欧洲的天然气运输,但欧洲大陆仍依赖其获得的少量天然气来填补其储存燃料的废弃盐穴、含水层和燃料仓库。没有俄罗斯的天然气,欧洲不太可能有足够的供应来为家庭取暖,并在整个冬天保持照明。风险是巨大的经济损失。

政策制定者正在做最坏的打算,欧盟周三公布了一项计划,试图将天然气消费量控制在15%。预算专员Johannes Hahn甚至表示,他预计这条管道不会恢复,但分析人士现在认为,如果俄罗斯让欧洲继续猜测,它将拥有更大的影响力。

“在有上限的水平上输送天然气,对俄罗斯有利,”DB Group Europe能源交易主管Tim Partridge周三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这使得克里姆林宫可以继续利用这条管道加剧动荡,同时仍然从膨胀的能源价格中获得巨大利润。”

过去一年,欧洲天然气价格飙升,在俄乌战争爆发后不久就攀升至创纪录水平。尽管自那以后价格有所回落,但仍是过去五年平均水平的九倍,这让消费者的成本进一步上升。从食品到燃料,所有商品的价格都在上涨。

对天然气短缺的担忧已经蔓延到每个市场,使欧元美元汇率接近1: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警告称,俄罗斯完全停止供应将使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面临经济产出下降近5%的风险。

与此同时,尽管天然气出口降至多年来的低点,但由于天然气价格高企,俄气石油公司(Gazprom PJSC)一直现金充裕。

管道运营商Nord Stream AG公布的天然气运输订单显示,天然气流量将恢复到产能的40%。这一数字高于输油管道终点德国电网运营商此前公布的30%的数据。

高盛集团说,如果周四供应恢复到较高水平,天然气价格可能会下跌。

包括Samantha Dart在内的分析人士在一份报告中说:“大量客户预计管道维护后将维持在零水平,这表明欧洲天然气价格可能会从当前水平出现抛售。”

但情况仍有可能变得更糟。普京说,如果推动天然气通过管道的关键部件——涡轮机在被送往加拿大维修时因受到制裁,如果不能及时运回国内,那么下周天然气流量最快可能降至20%。

“这不仅仅是一个涡轮机,”Dart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说。“这可能不仅是一个技术决定,也是一个政治和经济决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