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英国麻烦不断!通胀持续、实际工资下降 恐面临整个夏季罢工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在政治动荡、经济危机和大规模工业行动的潜力中,英国面临着一个问题重重、煎熬的夏天。

英国6月份的通货膨胀率达到9.4%,为40年来的最高水平,工资上涨未能跟上步伐,实际工资暴跌,各行业的工人变得更加不满。国家统计局周二(7月19日)公布,截至5月底的三个月内,私营部门的总工资增长7.2%,公共部门的总工资增长1.5%,总体平均增幅为6.2%。这导致不包括奖金的实际工资(经通货膨胀调整后)下降3.7%,这是自2001年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年度降幅。

各个经济支柱行业的工人都在投票支持罢工,反对低于通胀水平的薪酬,其中包括运输工人、消防队员、医生、护士、教师、邮政工人、公务员、律师和英国电信工程师。

消防队工会(FBU)周三表示,在伦敦消防部门经历了二战以来最繁忙的一天后的第二天,“消防员处于气候紧急情况的最前沿”。

FBU 秘书长马特·瓦拉克补充道:“这项工作的需求正在增加,但十多年来,我们的资源一直受到政府削减的攻击——自 2010 年以来,已有11,500个消防员工作岗位被削减。”

最新一轮数据中的公共部门加薪均处于201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无论是否有奖金。基本工资上涨了1.8%。英格兰银行预计通胀将在年底前达到11%左右的峰值。

AJ Bell投资分析主管Laith Khalaf指出:“职位空缺接近130万,略高于失业人数。这意味着,如果每个寻找工作的人都可以找到职位空缺,而忽略他们的位置和技能,那么仍然会出现短缺。在这样的背景下,难怪企业愿意付出更多努力来招募新员工并让现有员工留在账簿上。”

Khalaf承认,职位空缺数量较上次数据略有下降,表明劳动力市场正在逐渐正常化。

他补充说:“但最大的担忧是,私营部门支付的更高工资将加剧通货膨胀,而公共部门在物价飞涨的情况下出现的小幅加薪将继续引发工业紧张局势。”

“两个经济体的故事”

几周前,由于铁路工人就工作条件、工作和薪酬问题采取罢工行动,英国陷入停顿。7月27日,铁路、海事和运输工会成员将进行进一步的24小时罢工。

周二,超过115,000名通信工人工会成员的皇家邮政工人在工资纠纷中以压倒性多数投票决定罢工,在77%的投票率中,有97.6%的成员支持罢工行动。

皇家邮政的英国业务是该国前国家邮政垄断企业,在政府拥有近500年后于2015年私有化,在第一季度亏损9200万英镑后,可能会从控股公司分离出来。由于通货膨胀迫使消费者减少网购,营收下降了11.5%,包裹递送量下降了15%。

CWU工会副秘书长特里·普林格(Terry Pullinger)7月20日告诉BBC, 97.6%的投票支持劳工行动,这是皇家邮政员工感受到的“愤怒的衡量标准”。

他说:“皇家邮政的员工是疫情期间的关键员工,作为关键员工才只加薪2%。”

“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这些员工的所作所为让股东们得到了数百万英镑的回报,公司的领导和董事会成员也给自己发了巨额工资、巨额奖金,但邮政工人却只得到了2%,这是不可接受的。”

今年4月,英国能源监管机构Ofgem将价格上限上调了54%,以适应不断飙升的批发价格。分析师预计,10月份这一上限将进一步上调,这可能会推动今年秋季的通胀率远高于当前水平。

Glassdoor的英国经济学家劳伦·托马斯(Lauren Thomas)表示,该国炙手可热的劳动力市场和不断下降的实际工资意味着该国正面临“两个经济体的故事”。

托马斯说:“受薪员工和职位空缺的数量继续增长并保持历史高位,特别是在医疗保健和酒店等面对面行业。然而,整体空置增长已经开始放缓,随着那些离开就业市场的人重新进入,经济不活动率下降,这可能是生活成本危机迫使人们重返工作岗位的结果。即使是那些工作的人也没有看到真正的正常工资和总工资的减轻。”

1970年代的“噩梦”

大范围罢工行动与英国在1978年至1979年的“不满之冬”相提并论,当时在高通胀时期,罢工了近3000万个工作日。

该国的反罢工立法加强,工会成员在此后的几十年里减少,保守党政客试图通过将工会领导人描述为贪婪来影响公众舆论。

然而,鉴于对工薪家庭前所未有的挤压,主要工会做出的努力已经开始形成势头,并赢得了更多公众的同情。

上周,面对整个夏天如洪水一般的罢工,即将离任的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保守党政府通过了一项法律,允许公司用代理员工取代罢工工人,以削弱工会。

周三,约翰逊在下议院最后一次以首相身份接受质询时,指责主要反对党工党领袖凯尔·斯塔莫是“被工会巨头操纵”,并誓言要“禁止未经批准的罢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