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深夜发声!英国政府阻止曼彻斯特大学向中企出售科研成果 中国使馆回应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7月22日),中国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就英国政府阻止英国大学向中国企业出售一项科研成果答记者问。记者问: 据媒体报道,英国政府近日以国家安全为由,不批准曼彻斯特大学向中国企业出售一项科研成果。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中国驻英国使馆发言人表示:“ 我注意到媒体有关报道。我们不对市场主体的具体商业活动发表评论。必须指出,任何国家政府都需要维护本国国家安全,问题是要秉持公正、透明,不能采取歧视性做法。任何对国家安全审查的滥用,都会损害英国的投资环境和长远利益。”

此前,英国政府利用一项国家安全法,阻止将本国开发的技术授权给一家外国实体,阻止了一笔本可向中国企业提供机器人视觉技术的交易

被称为SCAMP-5和SCAMP-7的知识产权是由曼彻斯特大学开发的。正如在一份资助提案中所描述的那样,这项技术的目标是“将新型传感和处理硬件与视觉、导航和控制算法紧密结合起来,以实现下一代自主机器人的实现。”

北京无限愿景科技有限公司(Beijing Infinite Vision Technology)自称是一家专业从事建筑可视化的尖端3D渲染技术公司,该公司寻求获得SCAMP许可。

但周三,英国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部国务大臣夸西·沃滕(Kwasi Kwarteng)否决了这笔交易。

克沃滕20日在推特上写道:“我根据(英国)《国家安全与投资法》发布了一项最终命令,阻止北京无限愿景科技有限公司(Beijing Infinite Vision Technology Company)从曼彻斯特大学购买知识产权。”英国政府在发布的通知中提到,“这项技术有可能被用来发展防御或科技能力,这可能会对英国构成国家安全风险。”克沃滕认为,终止这项收购有必要且有利于减轻英国“国家安全风险”。

英国《国家安全与投资法案》于2022年1月生效,赋予英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或限制企业交易的能力。

该法还被用于对中国公司Nexperia收购英国微芯片厂Newport Wafer Fab以及法国电信大亨Patrick Drahi持有英国电信(BT)股份的交易展开调查。

根据政府的最终命令,该交易失败是因为“有可能使用该技术来建立国防或技术能力,这可能会给英国的国家安全带来风险。”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由曼彻斯特大学开发的这两项技术可以嵌入多种设备,让摄影机更有效处理大量影像。

《亚洲金融》杂志援引曼彻斯特大学的说法报道称,SCAMP视觉传感器不像大多数传感器那样输出常规图像,而是输出传感器分析的结果,提供传感器收集到的细节。这意味着它可以提供更多有价值的信息,该技术用于机器人、虚拟现实、汽车和监控等领域的高级应用场景。

据报道,曼彻斯特大学表示将遵守政府的决定,尽管它遵循了“彻底的内部程序来研究拟议的国际协议”,但它自愿将协议提交给英国政府。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