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决定性转折点来了!?乌克兰发动出人意料的大反攻 俄军突遭惨败、宣布从重要战线撤军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六(9月10日),莫斯科放弃了其在乌克兰东北部的主要堡垒,在乌克兰军队迅速推进后,俄乌战争的主要前线之一突然瓦解。

哈尔科夫省伊济乌姆市的迅速沦陷标志着俄军自3月份从首都基辅被迫撤退以来遭遇的最严重失败。这可能是这场持续了6个月的战争的决定性转折点,数千名俄罗斯士兵在逃离时放弃了弹药储备和装备。

俄罗斯军队将伊济乌姆作为他们一场主要战役的后勤基地,他们从北部向邻近的顿巴斯地区(包括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发起了长达数月的攻击。

官方的塔斯社(TASS)援引俄罗斯国防部的话说,它已下令部队离开附近地区,加强在顿涅茨克其他地方的行动。

据塔斯社报道,哈尔科夫的俄罗斯政府负责人告诉居民撤离该省,逃往俄罗斯,以“拯救生命”。目击者描述说,车辆堵塞,人们离开俄罗斯控制的地区。

(截图自路透社)

俄罗斯的撤军受到了乌克兰领导人的欢迎。

俄罗斯总统泽连斯基在周六晚上的视频讲话中说:“俄罗斯军队这些天正在展示其最好的能力——展示它的背部。”

他说,自本月早些时候开始对俄罗斯的反攻以来,乌克兰武装部队已经解放了大约2000平方公里(770平方英里)的领土。

乌克兰官员没有证实他们已经夺回伊济乌姆,但泽连斯基的幕僚长耶尔马克(Andriy Yermak)发布了一张军队在伊济乌姆郊区的照片,并在推特上发布了一个葡萄的表情符号。这座城市的名字意思是“葡萄干”。

“俄罗斯军队声称自己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军队……坚持跑下去!”耶尔马克后来在推特上写道。

俄罗斯宣布撤军的几个小时前,乌克兰军队占领了更远的北部城市库皮扬斯克,其是俄罗斯在乌克兰东北部整个前线的唯一铁路枢纽。库皮扬斯克位于通往伊祖姆的主要补给线沿线,长期以来一直是俄罗斯前线的焦点,也是重炮和其他战斗的地点。

周六早些时候,乌克兰官员发布了他们的军队在库皮扬斯克市政厅前升起该国蓝黄相间的国旗的照片。

该市的失守导致数千名俄罗斯军队的物资供应突然被切断,这条战线曾见证了这场战争中一些最激烈的战斗。

有迹象表明,俄罗斯在东部战线其他地区的剩余阵地也出现了麻烦,亲俄官员承认,在其他地方也遇到了困难。

周六,一段乌军反攻俄军占领的哈尔科夫地区期间高唱国歌的画面曝光,引发关注。

推特用户“MilitaryLandnet”周六上传了一段视频,称乌军在对俄军占领的哈尔科夫地区发动攻势期间唱国歌,视频中可见一群乌军士兵聚在一起,高唱乌克兰国歌《乌克兰仍在人间》(Shche ne vmerla Ukrayina),人群中放着一面乌克兰国旗,还有一位提琴手负责演奏,画面气势磅礡。

(图源:推特)

而根据英国《卫报》周五报导,泽连斯基表示,乌军已反攻夺回了超过30处哈尔科夫地区的据点。而当地俄军占领区官员甘切夫(Vitaly Ganchev)则向国营媒体坦承,突破俄军防线对乌克兰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战果,乌军的推进确实锐利又迅速。目前俄军已调派部队前往当地支援。

机械化进攻迅速取得进展

几天前,基辅军队突破了前线,在一次快速的机械化进攻中夺回了几十个城镇和村庄,以每天数十公里的速度向前推进。

塔斯社援引俄罗斯国防部的话说:“为了实现解放顿巴斯的特别军事行动的既定目标,决定重新集结驻扎在巴拉克列亚和伊济乌姆地区的俄罗斯军队,以加大在顿涅茨克方向的努力。”

俄罗斯军队几天前就已经放弃了巴拉克利亚。

乌克兰副国防部长马利亚尔(Hanna Malyar)发出了警告,他敦促人们不要因为乌克兰军队进入,就过早地报告城镇已经被“占领”。

她说道:“几天前有报道说,军队已经进入该镇。今天,我们终于控制了这座城市,开展了所有必要的活动,并举起了旗帜。”

在乌克兰军队占领的几十个村庄之一的赫拉科夫,路透社看到了被烧毁的带有俄罗斯入侵标志“Z”的车辆。弹药箱和垃圾散落在俄罗斯人显然匆忙放弃的阵地上。

墙上写着“大家好,我们来自俄罗斯”。三具尸体躺在一个院子里的白色尸袋里。

地区警察局长季莫申科(Volodymyr Tymoshenko)说,乌克兰警方在前一天开始行动,并检查了当地居民的身份,这些居民自入侵的第二天起就生活在俄罗斯占领下。

“第一个功能是提供他们需要的帮助。下一项工作是记录俄罗斯侵略者在他们暂时占领的领土上犯下的罪行。”

“俄罗斯正在撤退”

在俄罗斯与乌克兰边境附近的别尔哥罗德地区的Valuyki镇,一名目击者称,她看到来自库皮扬斯克的家庭在路边的车里吃饭和睡觉。

“我今天在市场看到很多来自库皮扬斯克的人。他们表示,这座城市的一半已被乌克兰军队占领,俄罗斯正在撤退。战斗越来越近了,”目击者说。

别尔哥罗德省省长格拉德科夫(Vyacheslav Gladkov)说,官员们正在向在过境点排队进入俄罗斯的人们提供食品和医疗援助。来自亲克里姆林宫的统一俄罗斯党参议员图尔查克(Andrey Turchak)报告说,边境有400多辆汽车。

乌克兰官员表示,周六晚间,俄罗斯发射的火箭弹击中了哈尔科夫市,造成至少一人死亡,数座房屋受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