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与各国元首同等待遇!台湾“驻英代表”吊唁英女王 中国外交部回应:政治炒作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9月1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表示,台湾驻英代表谢武樵弔唁英国女王是“利用弔唁活动搞政治炒作”。

据环球时报报导,路透社记者今天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提问说,台湾的驻英代表弔唁了女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毛宁表示:“我想强调的是,台湾民进党当局利用吊唁活动搞政治炒作,做政治文章,这种行为令人不齿,这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台湾当局的政治图谋是不可能得逞的。”

台湾方面上周日表示,英国基于重视台英关系,特别邀请驻英代表谢武樵在享有与各国赴英弔唁元首、代表及王室成员同等待遇下,前往英国外交部辖管的兰开斯特府(Lancaster House),代表台湾完成签名留言致唁。

根据台湾外事部门发布的新闻稿,英国白金汉宫于9月8日发布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辞世消息后,台湾领导人蔡英文及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于第一时间向英方表达台湾政府与人民诚挚悼念与慰问;英方也对台湾的悼唁深表感谢。

英国宣布19日为女王“国葬日”后,台外事部门即训令驻英国代表处向英方表示希望以最适当方式转达台湾政府与人民的深切慰问。

约500名各国政要、皇室成员及显要等参加女王葬礼

美国总统拜登和第一夫人周一在伦敦参加周一举行的已故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葬礼。有约500名各国政要、皇室成员及显要等参加女王葬礼。这是几十年来一次最大规模的全球领导人的聚会。

拜登及夫人上周日在英国议会的威斯敏斯特厅(Westminster Hall)瞻仰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灵柩。自上周三以来,伊丽莎白二世的灵柩一直停放在那里供公众吊唁。数日来,数以万计的民众彻夜排队等候进入威斯敏斯特厅吊唁女王,很多人排队等候最长达17个小时。

伊丽莎白二世的继承人、国王查尔斯三世上周日为聚集在英国首都的许多政要举行正式的国宴。

据报,法国总统马克龙、巴西总统博索纳罗、爱尔兰总理马丁、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将参加葬礼。其他英联邦国家包括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斯里兰卡总统维克勒马辛哈、印度总统德劳帕迪·穆尔穆也将参加。

法新社表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因与俄罗斯持续的战争谢绝了参加葬礼的邀请,但由他的夫人代表前往。

俄罗斯总统普京没有受到邀请,白俄罗斯因为支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也未受邀请。另外,缅甸、叙利亚、委内瑞拉和阿富汗没有受到邀请。朝鲜、伊朗和尼加拉瓜的领导人没有受到邀请,但三国的驻英大使将参加。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外交部消息人士上周日告诉路透社,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预计将不再出席威斯敏斯特教堂的国葬。沙特方面预计将由图尔基·本·穆罕默德王子代表。在2018年《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卡舒吉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内被残忍谋杀后,向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发出参加女王葬礼的邀请一直存在争议。俄罗斯总统普京没有收到邀请函。

中国方面,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邀请是发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报道说,不过习近平不会参加,改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代表。

此前应邀出席女王国葬的中国政府代表团据信一度被禁止前往威斯敏斯特厅瞻仰女王的灵柩。

不过,上周日情况出现180度转变。大约晚上6点,在三名中国官员的陪同下,王岐山作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特别代表,到达英国国会威斯敏斯特大厅,瞻仰了英女王灵柩。他身穿黑色衣服,戴着印有中国国旗的口罩,逗留了不到两分钟后离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