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突发重磅!土耳其发生7.8级大地震,造成两国逾500人死亡 伊斯坦布尔证券交易所暂停做空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当时时间周一(2月6日),土耳其发生100多年来最强烈的地震之一,造成土耳其和叙利亚500多人死亡,整个地区都在震动,建筑物倒塌,居民跑到街上。

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称,当地时间周一凌晨4点刚过,加济安泰普省努尔达吉以东23公里(14.2英里)处发生7.8级地震,震源深度24.1公里(14.9英里)。努尔达吉位于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该地区包括叙利亚和黎巴嫩在内的几个国家都有震感。

据叙利亚国家通讯社SANA援引卫生部官员的话报道,土耳其副总统Fuat Oktay说,至少有284人死亡,2300多人受伤。在邻国叙利亚,至少237人死亡,630多人受伤。据报道,阿勒颇、拉塔基亚、哈马和塔尔图斯都有死亡事件。

(图源:BBC)

据“白头盔”组织称,数十人被困在废墟下,该组织的官方名称为叙利亚民防组织,是一个旨在救援冲突中受伤人员的人道主义组织。叙利亚西北部与土耳其接壤的大部分地区在2011年开始的血腥内战中由反政府武装控制。

地震发生在周一黎明之前,当时居民可能还在睡觉,对地震的冲击毫无准备。社交媒体上分享的来自土耳其的视频显示,数十座建筑物倒塌,惊恐的居民在黑暗的街道上挤作一团。可以看到救援人员打着手电筒进行搜救行动。

据美国地质勘探局称,周一的地震被认为是自1939年以来土耳其遭遇的最强烈地震。1939年的一场同样震级的地震造成3万人死亡。这种震级的地震很罕见,在世界各地,平均每年发生的地震不到5次。在过去的25年里,土耳其发生了7次7.0级以上的地震,但周一的地震是最强的。

佐治亚理工大学地球与大气科学学院的助理教授Karl Lang,告诉CNN,周一地震袭击的地区容易发生地震活动。Lang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断裂带,但这是他们最近记忆中经历过的最严重的地震。”

“感觉永远都不会结束”

周一早上地震发生时,住在加济安泰普的记者Eyad Kourdi正和父母住在一起。他说,“感觉地震永远不会结束。”

他说,当震动停止时,Kourdi和他的父母仍然穿着睡衣走出了家。

地面上有几英寸厚的雪,他们在雨中等了大约30分钟,然后他才能回到里面拿外套和靴子。

土耳其南部和中部有强烈余震。主震发生约11分钟后,震中西北约32公里(20英里)处发生了6.7级最强余震。在主震发生19分钟后,又发生了5.6级的强烈余震。

Kourdi说,7.8级地震发生后,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发生了多达8次“非常强烈”的余震,导致他家里的东西都掉到了地上。他说,地震发生后,他的许多邻居都离开了家园。

黎明时分,土耳其的照片显示了灾难的真实规模。整栋建筑被夷为平地,街道上散落着金属棒。汽车被掀翻,推土机正在清理废墟。

据CNN气象学家报道,该地区的冬季风暴加剧了灾难。

“成千上万的人受到影响。天气很冷。下雨了。道路可能会受到影响,这意味着你的食物,你的生计,你对孩子的照顾,你对家人的照顾,”CNN气象学家Karen Maginnis说。

“这一地区的任何作物或任何生长的东西都将受到影响。这一事件的影响是广泛的,将对该地区造成数周甚至数月的影响。”

搜寻幸存者

土耳其内政部长Suleyman Soylu表示,搜救队已被派往该国南部。救灾机构AFAD表示,它已通过欧盟的人道主义计划紧急响应协调中心(ERCC)请求国际援助。

据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市长Ali Yerlikaya说,已经从该市部署了近1000名搜救志愿者,以及狗、卡车和救援物资。

“对我们的损失深表遗憾。我希望我们的伤员能早日康复,”Yerlikaya在推特上写道。

加济安泰普州长Davut Gul在推特上说,“我们的城市有强烈的震感”,并建议公众在家门外等待,保持冷静。

“请让我们在外面等着,不要惊慌。我们不要开车了。我们不要挤在主要道路上。我们不要让电话忙着,”他说。

布鲁金斯研究所研究员Asli Aydintasbas说,加济安泰普省有许多中小城市,这些城市的难民人口相当可观。

“其中一些地区相当贫穷。有些是比较富裕的城市地区,但我们所说的其他地区似乎受到了破坏,这些地区的收入相对较低。”

来自加济安泰普东北部迪亚巴克尔市的视频显示,救援人员疯狂地试图从废墟中救出幸存者。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该国许多地区都有震感。

“我向在Kahramanmara发生的地震中受到影响的所有公民致以最良好的祝愿,我国许多地区都有震感。我们所有相关单位都在AFAD的协调下保持警惕,”埃尔多安在推特上写道。

各国领导人表示哀悼和支持

当世界各国领导人听到这次致命地震的消息时,哀悼和支持的信息纷至沓来。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表示,美国对叙利亚和土耳其的破坏“深感关切”。

沙利文说:“美国对土耳其和叙利亚今天发生破坏性地震的报道深表关切。我们随时准备提供任何和所有需要的援助。拜登总统已指示美国国际开发署和其他联邦政府合作伙伴评估美国的应对方案,以帮助受影响最严重的人。我们将与土耳其政府协调,并继续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除了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外,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印度总理莫迪、巴基斯坦总理谢赫巴兹谢里夫、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也都在推特上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并表示愿意提供帮助。

泽连斯基表示,乌克兰准备向“友好的”土耳其人民提供必要的援助。

泽连斯基在推特上说:“对土耳其地震造成数百人死伤的消息感到震惊。我们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祝愿伤者早日康复。我们与友好的土耳其人民关系密切,随时准备提供必要的援助。”

(来源:推特)

美国驻土耳其外交使团也在推特上表示“对地震造成的悲惨人员伤亡和广泛破坏深表悲痛”。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在推特上表示,在造成数百人死亡的毁灭性地震之后,欧盟27国集团已准备好帮助土耳其和叙利亚。

“今天早上,土耳其和叙利亚发生毁灭性地震,造成数百人丧生,多人受伤。我们与土耳其和叙利亚人民同在。欧盟随时准备提供帮助。”

(来源:推特)

荷兰外交部长 Wopke Hoekstra 周一表示,荷兰将派遣一支搜救队前往土耳其,协助应对造成数百人死亡的地震。Hoekstra 称,队伍中包括警察和军人、急救人员和消防员。

伊斯坦布尔证券交易所暂停做空

伊斯坦布尔证交所100指数开盘下跌2.4%,保险指数开盘下跌5.3%。稍早,伊斯坦布尔证券交易所宣布暂停做空。

土耳其杰伊汉石油码头暂时停运

翠贝卡航运公司表示,土耳其杰伊汉石油码头的运营已经停止,并补充称将就此问题召开紧急会议。此外,翠贝卡在一份通知中称,土耳其东南部的港口由于受到地震影响,运营出现延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