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刚刚德国传来两则消息!德外长:部分访华之旅“令人震惊” 德国拟推出22亿美元基金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德国外交部长安娜莱娜·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周三(4月19日)称,她最近的部分访华之旅“令人震惊”,并表示北京正日益成为一个系统性对手,而非贸易伙伴和竞争对手。

贝尔伯克上周访问北京时警告说,中国控制台湾的任何企图都是不可接受的。

北京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从未排除使用武力将台湾置于其控制之下。

贝尔伯克还表示,中国希望以牺牲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为代价,以遵循其自己的规则。北京方面反过来要求德国支持台湾的“统一”,并表示中国和德国不是对手,而是伙伴。

周三,贝尔伯克在德国联邦议院(下议院)谈到她的中国之行时说,“其中一些真的非常令人震惊”。

她没有详细说明细节,不过在她发表这番言论之前,她曾表示,中国在对内变得更加压抑,同时在对外变得更加咄咄逼人。

她说,对德国来说,中国是合作伙伴、竞争对手和系统性竞争对手,但她现在的印象是,“系统性竞争对手的方面越来越多”。

贝尔伯克说,中国是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但这并不意味着北京也是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她说,德国政府希望与中国合作,但不想重复过去的错误,例如“通过贸易实现变革”的概念,即西方可以通过商业实现专制政权的政治转变。

贝尔伯克还表示,中国有责任为世界和平而努力,特别是在乌克兰战争中利用其对俄罗斯的影响力。

她对北京承诺不向俄罗斯提供武器(包括军民两用武器)表示欢迎,但她补充称,柏林方面将观察这一承诺在实践中如何发挥作用。

与前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的政策不同,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政府正在制定一项新的对华战略,以减少对亚洲经济超级大国的依赖。中国是德国商品的重要出口市场。

德国希望通过一个新的22亿美元大宗商品基金来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德国政府计划设立一项价值高达20亿欧元(约合22亿美元)的国家基金,用于支持对该国绿色转型至关重要的原材料的开采,目的是确保获得并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据知情人士透露,如果执政联盟同意提供资金,新的融资工具可能于明年启动,并将配备10亿至20亿欧元的资金。

钴、铜、锂、硅和稀土金属等原材料在从风力涡轮机到电动汽车电池的生产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这推动了全球范围内保证供应的努力。德国智库柏林DIW的研究显示,德国90%以上的关键商品依赖进口,而中国在许多重要投入物的供应方面处于领先地位。

(图源:OECD)

在入侵乌克兰之后,德国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成为一种痛苦的负担,欧洲最大经济体的官员们开始越来越多地将供应链和原材料视为国家安全问题。

经济部发言人证实,正在制定“支持国内外原材料项目的原材料基金”,但拒绝就细节发表评论。德国财政部一位发言人说,他们不知道这些讨论。

建立一个新的采矿项目的成本很容易达到数十亿美元,欧洲公司抱怨缺乏类似于美国通货膨胀减少法案的补贴,该法案为关键的矿产和清洁能源项目提供400亿美元的贷款担保。建立国内支持机制有助于刺激该领域的投资。

欧盟正寻求通过加快审批和开放新的资金来源,促进国内关键原材料的提炼、加工和回收。它还在与华盛顿谈判一项协议,以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虽然目前尚不清楚如果国家基金成立,德国将如何使用它,但它可能会从日本得到启示,七国集团能源(G7)和环境部长上周末在日本讨论了能源转型计划和获取原材料的问题。

国有企业日本金属与能源安全机构投资于原材料储存,帮助勘探储量,为大宗商品公司提供贷款和担保,并直接购买这些公司的股份。

据知情人士透露,虽然建立一个以大宗商品为重点的国家基金的计划正在推进,但该基金能否在明年真正开始运作,取决于政府能否为其找到资金来源。由于讨论是非公开的,这些知情人士要求不具名。

德国财政部长克里斯蒂安·林德纳(Christian Lindner)决心在经历了多年的危机支出后,让国家恢复预算平衡,而2024年的资金分配目前是联盟伙伴之间艰难谈判的主题。知情人士称,虽然社民党总理朔尔茨和绿色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Robert Habeck)支持该基金,但林德纳领导的自由民主党尚未被说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