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中美竞争加剧,欧洲面临着双赢局面……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最新一项分析指出,在中美竞争加剧关系之际,欧洲可能很快就会发现自己处于有利位置。

到目前为止,美国总统拜登在他任期的大部分时间里对中国采取了严厉的态度,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美国最严重的竞争对手。今年早些时候,当华盛顿指责中国利用间谍气球从美国军事基地获取情报时,两国之间的外交对话遇到困难。

“美国对中国的强硬政策立场意味着中国需要改善与欧洲的关系,以减轻出口管制的影响。因此,中国有动力努力改善与欧盟的关系,”Amundi研究所地缘政治负责人Anna Rosenberg通过电子邮件告诉CNBC。

欧洲官员采取了与拜登政府略有不同的做法,他们更倾向于对北京采取更温和的立场,认识到中国对欧洲经济的重要性。欧洲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是欧洲商品的第三大买家。

“欧盟的情况与美国截然不同,美国显然是在追求政策主导的与中国脱离接触,”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非常驻高级研究员Jacob Kirkegaard通过电子邮件说。

“在中国看来,欧盟是最重要的高收入市场,中国在很大程度上仍可以不受限制地进入。这反过来又使中国不太可能积极尝试限制与欧盟的贸易,”他说,并补充说,中国“在与欧盟的贸易战中会损失很多”。

最近几个月,欧盟委员会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一直在推动一项降低中国风险的政策,减少在原材料和半导体等关键领域对中国的依赖。然而,欧洲官员远没有支持完全断绝经济和外交关系。

“降低欧中关系风险的政治需要与美中关系完全不同。在一个以美中竞争为特征的世界里,欧盟是双方最重要的经济伙伴——这使欧盟在与北京和华盛顿的竞争中获得了巨大的政治利益,”Kirkegaard还说。

根据欧洲理事会的数据,商品和服务可以自由跨境流动的的欧盟单一市场,拥有2300万家公司和超过4.5亿消费者。

“我们不想助长美中之间的竞争,”一位欧盟官员告诉CNBC,由于局势的敏感性,他不愿透露姓名。“我们更愿意让事情平静下来……同时不会抱有侥幸心理。”

在七国集团领导人会议之后,美国对中国的言论略有缓和,拜登对降低风险的概念有所回暖,而不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完全脱离。

欧洲智库Bruegel的高级研究员Alicia García-Herrero表示,在美中紧张局势中,欧洲可能不会发现自己处于一个轻松的位置。

“实际上,我非常怀疑这种情况是否会发生,”她在谈到中美都希望与欧洲建立经济联系的前景时说。

“中国在很多方面对欧洲采取了很多反击行动,欧洲越来越依赖中国,对绿色能源的战略依赖正变得越来越明显,”她指出,在欧洲寻求发展更可持续的经济之际,中国意识到自己的影响力。

欧盟委员会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是世界上几种关键原材料的最大供应国,这些原材料用于生产电动汽车等产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