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惠灵顿政府把“灵魂卖给了中国”!五眼联盟出现分歧,新西兰对华立场受到批评

文 / Becky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继拜登上任后,五眼联盟针对中国的协调动作不断,但新西兰对华外交表现独立性,这遭到西方多国的批评。

新西兰表示,对运用有70年历史的“五眼”情报组织批评中国“令人不安”。“五眼”情报组织其他成员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

“五眼联盟”成立于1941年,目的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分享情报。然而现在,美国领导的五眼内部对于如何利用间谍网络对中国施加政治压力出现了分歧。

作为该组织规模最小的成员国,新西兰曾表示不愿签署联盟伙伴的联合声明,谴责中国政府镇压香港的民主运动,以及中国政府对待新疆维吾尔族穆斯林的方式。这些声明激怒了中国政府。

新西兰外交部长纳纳亚·马胡塔(Nanaia Mahuta)认为,“五眼联盟”不是表达这些担忧的最佳平台。

“我们很重视五眼联盟的关系。作为这种关系的一部分,我们获得了巨大的利益,就共同的价值观和原则而言,他们是亲密的盟友和朋友。但是否需要在每一个问题上每次都引用这个框架,特别是在人权领域上,我们已经就此表达了进一步的观点,”马胡塔说。

新西兰的表态引发其他盟友的不满,包括一些英国议员和有影响力的报纸在内的批评人士指责惠灵顿政府把“它的灵魂卖给了中国”。

他们指责新西兰选择与中国建立经济关系,而不是与志同道合的国家长期结盟。新西兰约29%的出口收入来自中国。

新西兰的媒体评论员描述了这种困境:就像澳大利亚已经发生的那样,公然反对中国并遭受经济损失;或者保持沉默,眼睁睁地看着该国引以为傲的“道德外交政策”终结。

由于关税和北京施加的限制,澳大利亚对中国的煤炭和葡萄酒出口骤降。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Curtin University)社会科学与安全研究系主任Alexey Muraviev认为,“五眼”网络的各个部门将使中国受益。

“当你看到长期建立和信任的盟友之间发生争吵时,这让中国相信它的政策能各个击破,它通过特殊贸易协议的重大投资,通过保证中国游客、中国美元和中国市场的运作,能有效地购买人民和国家的忠诚,”他说。

新西兰坚称“五眼联盟”组织对其边境安全、国防和网络安全仍然至关重要。它认为,需要一个更广泛的国家联盟来解决中国和其他地方的人权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情报联盟内部的分歧表明,西方正在步履维艰应对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崛起。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政府高级官员定于下个月举行会晤,讨论“五眼”联盟以及其他双边问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