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能源价格飙升抑制全球经济复苏!受滞胀威胁全球股市下跌 美国国债及美元“步步高升”

文 / editor2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路透社周二(10月12日)报道,由于有迹象表明能源价格飙升已经抑制了全球经济复苏,全球股市的下跌延续到了周二(10月12日),而对通货膨胀和政策紧缩的担忧使美国短期国债收益率达到18个月的高点。

油价进一步上涨,布伦特原油几乎达到每桶84美元。煤炭达到了创纪录的高峰,虽然天然气价格已经脱离了近期的高点,但欧洲的天然气价格仍然比年初高出四倍。

电力和制造业供应紧缩的影响正在数据中显现出来。周二,数据显示日本上个月的批发通胀率达到13年高点、英国购物者削减了开支、中国的汽车销售量下降20%。

随着美国财报季在本周正式拉开帷幕,投资者将衡量通货膨胀对公司的影响。

虽然经济增长疲软的前景使股市走低,但通胀担忧和央行收紧政策的可能性反映在债券市场上。尤其是,美债市场没有受到最近几天美国经济数据弱于预期的影响,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18个月高点,自10月初以来上升了35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四个月高点。

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学家Sarah Hewin表示:“市场曾相信通胀是过渡性的信息,但现在他们正在质疑这个念头。我们认为,目前成本上升对经济活动来说是一个不利因素,并将限制经济增长的反弹。”

泛欧股票指数下滑了0.6%,美国股票期货指向华尔街时段的疲软,MSCI全球指数下跌0.3%。此前,亚洲股市也出现了下跌,中国蓝筹股和香港股市的跌幅高达1.5%。亚洲市场受到了中国房地产行业形势的压力,陷入困境的恒大集团在几周内第三次错过了债券票据的支付,其他一些中国房产开发商“出现问题”的迹象也在增加。

北京云易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张子华说:“投资者急切地关注中国政府是否会有任何措施来帮助解决恒大的债务问题,但这需要全面的计划。”

虽然目前还没有北京出手援助的迹象,但中国经济势头显然在放缓。数据显示在10月1日至7日的黄金周期间,旅游收入同比下降了5%,而这是中国最繁忙的旅游季节之一。

所有这些担忧,再加上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升,使美元指数继续受到追捧,美元指数离最近的一年高点仅一步之遥,兑日元汇率接近三年来的峰值。渣打银行表示:“美元可能是这些结果的短期赢家,利率和风险环境都对美元有支持作用。”

最后,一些分析师担心,如果本周晚些时候公布的美国数据显示消费者物价指数(CPI)高于预期且零售额下降,可能会加剧滞胀的担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