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突发!苏丹过渡政府总理被软禁、军方首脑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中方是否考虑撤离使馆?外交部回应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10月25日),苏丹军方夺取了政权,在军队逮捕了苏丹总理几小时后解散了过渡政府。成千上万的人涌上街头抗议政变,这场政变威胁着这个国家摇摇晃晃的民主进程。

两年多前,抗议者迫使长期独裁的巴希尔下台,几周后,军方本应将管理国家的委员会的领导权移交给平民。

路透社援引当地媒体Al Hadath电视台报道称,当地时间10月25日,苏丹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被软禁,消息人士透露,一支身份不明的军队当天早些时候包围了他的住所。

在苏丹总理哈姆多克和其他高级官员凌晨被捕后,数千人涌向首都喀土穆及其孪生城市恩图曼的街头。他们封锁街道,点燃轮胎,安全部队使用催泪瓦斯驱散他们。

随着浓烟弥漫在空气中,可以听到抗议者高喊着“人民越来越强大,越来越强大”和“撤退是不可能的!”。社交媒体上的视频显示,大批人群穿过尼罗河的桥梁前往首都中心,而美国大使馆警告称,军队正在封锁城市的部分地区。

据美联社获得的医院文件显示,在抗议者与安全部队的冲突中,至少有24人受伤。

将军宣布将进行军事干预

当天下午,军方首脑布尔汉将军在国家电视台上宣布,他将解散政府和主权委员会(Sovereign Council)。主权委员会是在巴希尔被赶下台后不久成立的一个军民联合机构,目的是管理国家。

布尔汉说,政治派别之间的争吵促使军方进行干预。在苏丹这个非洲国家,由于语言和文化与阿拉伯世界联系在一起,在向民主过渡的过程和步伐中,紧张局势已经持续了数周。

这位将军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并表示军方将任命一个技术官僚政府来领导国家参加定于2023年7月举行的选举。但他明确表示,军方将继续掌权。

“武装部队将继续完成民主过渡,直到国家领导人移交给民选政府。”

布尔汉说,国家宪法将被改写,立法机构将由“参与这场革命的青年男女”组成。

仍然忠于被解散的政府的信息部称他的演讲是“通过军事政变夺取政权的声明”。

美国“深感震惊”并威胁切断援助

10月23日至24日,美国非洲之角问题特使杰弗里·费尔特曼与苏丹执政委员会负责人和总理举行了会晤,表示华盛顿支持苏丹向文官统治的民主过渡。然而就在美国试图解决这一争端之际,就发生了逮捕行动。

阿拉伯天空新闻网25日报道,美国消息人士当天证实,美国驻非洲之角特使杰弗里·费尔特曼已离开苏丹首都喀土穆,但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据美国国务院非洲事务司25日发布的推文,美国非洲之角问题特使费尔特曼发表声明,称苏丹发生军事政变一事“不可接受”。

费尔特曼在声明中表示,美国对军方接管(苏丹)过渡政府的报道深感震惊,称这一举动违反了苏丹《宪法宣言》和苏丹民众的民主愿望,“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他随后重申:“任何以武力改变过渡政府的行为都将危及美国(对苏丹)的援助。”

中方是否考虑撤离使馆?汪文斌回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一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说,据媒体报道,苏丹总理遭到了不明身份军事力量软禁,后者还逮捕了几名内阁部长,想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是否在考虑撤离中国驻苏丹的使馆?

汪文斌表示,中方关注苏丹局势的最新发展,呼吁苏丹有关各方通过对话解决分歧,维护国家和平与稳定。目前中国驻苏丹使馆运转正常。中方将继续密切关注苏丹局势发展,采取必要措施,保障中国在苏机构和人员安全。

【广告】扫码加入“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