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硝烟味!拜登联合日澳出招抗中 东盟领导人对中美紧张局势感到担忧

文 / Becky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东南亚国家领导人表达了他们对美国和中国在南海等问题上不断加深的冲突的担忧。

周三(10月28日),东亚峰会在线上举行,东南亚国家联盟(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成员国、日本、美国、中国和其他国家参加了会议。

其中一个主要话题是南海,因为中国一直在此加强海上活动。这些措施包括建造人工岛并将其军事化。

为了在印度-太平洋地区对抗中国,美国与澳大利亚和英国建立了一个名为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的安全框架。

在会议上,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表达了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受到威胁的担忧,显然考虑到了中国。拜登誓言与盟友和伙伴站在一起,支持民主、人权、法治和海洋自由。

拜登告诉东南亚国家,美国将与他们一起捍卫海洋自由和民主,并抨击中国对台湾“胁迫性”的行动。

拜登重申,美国对台湾有一个“坚若磐石”的承诺。拜登说:“我们对中国的胁迫性……行动深表关切,”他指责这些行动 “威胁到区域和平与稳定”。此外,他还表示要为新疆和西藏的人权,以及香港人民的权利“大声疾呼”。

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也呼应了拜登的相关谈话,提到了香港和新疆的人权状况,以及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

此外,美国的盟友澳大利亚和东盟同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表明堪培拉有野心在这个地区发挥更大作用。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说,该协定将加强外交和安全关系,并承诺该国将“以实质内容支持这项协定”。

莫里森试图向东盟保证,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上个月达成的AUKUS三边安全条约不会对该地区构成威胁。根据该条约,澳大利亚将获得核动力潜艇。

与此同时,马来西亚总理Ismail Sabri Yaakob表达了他的担忧,他担心类似AUKUS这样的安全协议可能会导致军备竞赛,引发紧张局势,进而导致南中国海的不稳定。

根据中国国务院,同场出席的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峰会上说,南海和平符合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利益,并呼吁东盟各国加快《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把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