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全球粮食供应危机的“前兆”!?欧洲化肥价格一路飙涨 中国“采取措施、稳定市场”

文 / 冷静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本周,欧洲天然气价格连续连个交易日大跌,据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10月27日指示俄罗斯国有天然气生产商增加在欧洲的天然气库存。此举将有助于缓解欧洲秋冬季供暖需求危机。

消息称,普京10月27日指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总裁阿列克谢·米勒:11月8日前完成向俄罗斯地下天然气存储设施注气的任务,随后开始“增加位于奥地利和德国的地下设施天然气储量”。

米勒说,俄气将在11月1日前达成俄境内地下设施天然气储量726亿立方米的预定目标,并在11月8日结束国内注气任务。由于库存不足,供应严重短缺,欧洲天然气价格狂飙,荷兰TTF天然气期货价格今年年初以来上涨幅度超过360%。

天然气愈演愈烈,也蔓延到了电力、原油能源……不过随着普京的“承诺兑现”,天然气危机料将有所缓解,但是其波及的企业行业仍然备受影响……

有报道指出,天然气上涨或将导致欧洲化肥价格进一步上涨,进而影响农产品的价格,这也加剧了人们对食品生产成本上升的担忧。欧洲化肥价格一路飙升,目前已升至每吨910美元,并接近2013年的高点附近。

化肥价格一路飙涨的原因,这得归因于天然气危机严重打击了欧洲化肥公司,许多氮肥工厂被迫停产或减产,其中包括化肥生产商Yara International ASA和化工巨头巴斯夫BASF SE。

据欧洲化肥制造商协会的相关数据,天然气成本已占到生产化肥总成本的80%,目前,化肥价格高出正常水平的四到五倍。

挪威化肥巨头Yara首席执行官Svein Tore Holsether在近期公布三季度报中指出,整个欧洲天然气价格的飙升已经导致欧洲约40%的氨生产减少,他还警告称欧洲的氮生产对全球粮食安全至关重要。

此外,总部设在挪威奥斯陆的化肥巨头雅苒国际集团(Yara)总裁霍尔斯特(Svein Tore Holsether)表示,目前欧洲天然气价格飞涨的情况,很可能会导致饥荒的出现。他表示,在现在天然气价格飙升的情况下,作为欧洲天然气最大买家之一的雅苒国际集团只能减少化肥的产量,农民不得不在种植过程中减少化肥用量。

霍尔斯特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现阶段,因为经济和能源方面的问题,农民很难大量使用用天然气生产出的化肥,因此他们可以使用氮肥。如果不这么做,会导致粮食产量短缺。这会让目前我们正面临的能源危机变成一场粮食危机。”他还强调称,世界上部分较为贫困的国家或地区的民众主要的收入来源是种植粮食。他对于这些人的未来表达了担忧。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在10月4日曾发出警告称,世界上一些地区已经出现粮食危机。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当日指出,“目前,世界多个地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粮食危机,已引发致命饥荒。2021年接近尾声,形势仍持续恶化。”他认为,人道主义援助以及农业粮食体系转型能够缓解粮食危机。

中国市场方面,据报道,针对近期化肥价格上涨的情况,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投放储备肥,稳定市场。目前在国内市场钾肥90%以上是被用于复合肥生产。从10月份开始到今年年底,国家发改委将持续通过低价竞拍方式,组织钾肥储备投放。

记者了解到,首批国家储备钾肥投放的价格在3000元/吨,低于市场价20%左右。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负责人王春林:“预计至年末,还将向国内市场供应化肥约300万吨,农药近2万吨,服务各地秋冬种。”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