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低迷恐蔓延至全球!经济学家警告:中国房地产危机或令全球经济蒸发1万亿美元 这些国家恐将首当其冲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11月9日),经济学家警告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低迷有可能蔓延至全球,使全球经济增长损失1万亿美元

瑞银(UBS)估计,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放缓可能会使95万亿美元的全球经济增长率降低0.5个百分点,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为4.9%。

该行经济学家Tao Wang和Arend Kapteyn表示,在更严重的经济衰退情况下,这一数字可能会翻倍。

这家投资银行发出最新全球前景警告之际,负债累累的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恒大的困境和政府打击借贷的举措动摇了市场人气,引发了世界各地监管机构的担忧。

建筑业和房地产业一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在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份额约为四分之一。

瑞银表示,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此前曾通过大宗商品和原材料推动了经济繁荣,如今它们面临的打击最大,因为中国经济每放缓1个百分点,增长就会放缓0.3个百分点。

报告警告称:“中国房地产低迷蔓延的主要渠道可能是通过贸易,特别是大宗商品进口(尤其是矿产和金属),因为建筑材料、机械、电器和汽车的需求下降。”

“受中国内需影响最大的经济体是智利、澳大利亚和巴西等大宗商品生产国,以及越南、马来西亚、台湾和韩国等亚洲经济体。”

瑞银警告称,中国市场背后的“基本面正在减弱”,中国方面对开发商资产负债表实施严格新限制的“三条红线”加速了这一趋势。

凯投宏观首席亚洲经济学家Mark Williams表示:“房地产和建筑业不可能继续以过去10年的速度增长——消极的情况是突然下降,积极的情况是更缓慢的下降。随着人口放缓,中国没有足够的需求或人口来支持它,管道也不存在。”

瑞银估计,中国建筑业若下滑10%,整体经济增长率将下降约2.5个百分点。

银行业的动荡也引起了美联储的密切关注,后者担心其后果可能蔓延至美国。

其最新的金融稳定报告称,“中国的压力可能会通过风险情绪的恶化,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压力,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风险,并影响美国。”

背负3000亿美元债务的恒大危机打击了投资者信心,并引发了中国企业7个月来最大的海外美元债券抛售,原因是危机从房地产公司蔓延到了互联网巨头腾讯等公司。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