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完美风暴!?粮食通胀是2022年的危机,而不是供应链……

文 / 冷静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临近2021年末,供应链危机、能源短缺、通胀、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转向、通胀高企等依然是市场的焦点!不过彭博市场直播评论员和分析师Mark Cudmore称,真正的麻烦将在今年的能源危机转变为明年的食品通胀问题时开始。

毫无疑问,我们正处于一个几十年来从未见过的全球通胀机制中。根据谷歌Trends的数据,人们对供应链的兴趣正处于17年来的高点,但在预测通胀的持续性时,这已成为转移视线的问题。

供给方面的约束通常是任何价格螺旋上升的关键初始催化剂。直觉告诉我们,绝大多数供应方面的问题本质上都是“暂时的”,因为供应最终会对更高的价格做出反应。

因此,虽然知道供应方面的压力何时会缓解是件好事,但这不足以得出更广泛的通胀威胁何时会过去的结论。

我们需要确定的是,需求是否会主导通胀。为此,通胀预期至关重要。以盈亏平衡利率衡量,美国5年预期利率至少19年来首次突破3%。英国的这一数字在25年多以来的记录中首次超过4%。

对更高通胀的预期有双重影响,一方面鼓励人们提前消费,进一步推高价格,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影响是劳动者要求加薪,因此,既直接增加了成本,又增加了未来分配给需求的资本池。

后一点是至关重要的:随着平等程度的提高,劳动力从资本中获得的利润份额增加,CPI会上升。这是因为低收入的个人有更高的边际消费倾向,而富裕的人只是增加投资

举个例子:给巴菲特额外的10亿美元不会改变他的消费习惯,而给低收入单亲父母额外的100美元可能会在几天内循环进入实体经济。

当通货膨胀严重影响大街上的人们,压缩他们的可支配收入,迫使央行做出反应时,它就成为一个实质性的经济问题。

2021年的各种主题正汇聚成一场完美风暴,每个CPI篮子中都有少数不可避免的项目:食品。气候变化是一个主要的催化剂,但由于供应链问题和劳动力短缺推高工资,价格影响被夸大了。

现在,能源危机通过成本直接加剧了这一问题。但肥料变得过于昂贵和工业温室关闭的问题正在播下2022年危机的“种子”。截至10月底,联合国粮农组织的食品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0%以上,本月也没有放缓。

咖啡是我们许多人的日常主食,它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作物遭受了如此严重的破坏,以至于需要几年才能看到修复。主要品种阿拉比卡(Arabica)咖啡豆的价格在过去一年里翻了一番。

全球小麦价格正在飙升,负面供应消息每天都在增加。在巴黎,磨粉小麦价格再创新高,国际谷物理事会上周警告称,主要出口国的库存可能降至9年低点。在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小麦生产国俄罗斯和乌克兰边境紧张局势加剧之际,这一点值得牢记。

彭博商品农业分类指数(Bloomberg Commodity Agriculture Subindex)较去年低点上涨了80%以上。最近一次这样的极端浪潮发生在2010-11年,当时的部分原因是引发了阿拉伯之春,一系列遍及阿拉伯世界的社会起义。

这是一个以美元衡量的指数,而当时美元正在稳步走弱。今年,美元一路狂飙,这意味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世界其他许多地区的消费者的真正影响甚至更大。

消费者受到挤压不利于政治和市场的稳定,也不利于股市。没有什么比为家人准备晚餐更能激励劳动者要求更高的工资了。

正是这场粮食危机将使通胀问题持续到2022年,并在人道主义层面和市场层面造成严重破坏。在我们庆祝以食物为主的感恩节这个节日时,有些东西值得我们深思。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