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截然不同!美国的供应短缺正在缓解,而欧洲的情况却进一步恶化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美国通胀攀升至逾30年的高位之际,有迹象显示美国的供应短缺正在缓解,而与此相反的是,欧洲的情况却变得更加糟糕。

曾将通胀推升至数十年来高点的供应短缺,在美国显示出一些缓解迹象,但欧洲的情况仍在恶化。

这是从彭博经济最新一组供应指标中得出的结论。美国10月份的这一指标有所下降,但仍维持在历史高位,表明短缺正变得不那么严重。

如果这一趋势持续到2022年,对美国消费者的冲击应该会开始消退。这至少会让新连任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的日子好过一点。由于物价飙升,鲍威尔面临着收紧货币政策的压力。

美国供应指标以及彭博经济针对欧元区和英国的可比指标都利用了从出厂价格、库存和订单积压等一系列数据。像过去几个月一样,正值表明存在限制,而负值——比如新冠疫情爆发的前几个月——意味着商品相对充足。

美国的数据显示,供应短缺在夏季达到顶峰,此后一直呈小幅下降趋势。这得益于订单积压和制造企业价格的下降,这两项指标均较夏季高点小幅下降。工业材料的价格以及零售商的订单与库存比率也是如此。

并非该指数的所有组成部分都在改善。服务业的供应限制继续恶化,劳动力短缺似乎也没有缓解的迹象。

美国的通胀率目前为6.2%,预计未来几个月还会继续攀升。美联储担心的一个问题是,随着工资水平的提高,与供应紧缩有关的高物价的暂时驱动因素是否会让位于更持久的驱动因素。

在欧元区,彭博经济的指标显示,情况仍在恶化。供应短缺推动欧元区10月份通胀率升至4.1%,为20年来最高水平。欧洲央行(ECB)的通胀鹰派人士有一丝安慰:恶化的步伐似乎正在放缓。

尽管如此,欧洲工厂和商店的订单与库存之比仍在继续上升。在欧洲大陆的经济强国德国,每个求职者的空缺职位也在增加——劳动力短缺可能会开始推高工资。英国的情况大致类似,10月份英国这一指标创下新高。

衡量生产者价格、库存水平和劳动力市场状况的指标都显示,短缺正变得越来越严重。疫情封锁后迅速重新开放的影响是一种全球现象,而英国独有的一种现象加剧了这种影响:英国退出欧盟后出现的贸易摩擦。

鉴于英国的通胀率为4.2%,预计英国央行将比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同行更早加息。然而,所有这些央行都面临着类似的风险。抑制需求而不是增加供给的加息可能最终会抑制经济复苏和通胀。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