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遏制新变体存在困难!不到一周时间,从英国到巴西等地发现奥密克戎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不足一周的时间,首次在南非发现的奥密克戎新变体已经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

Covid-19的奥密克戎变种首次在南非被发现,目前已在英国、西班牙和加拿大等地发现,这表明遏制新变体存在困难。

大多数感染是由携带疾病的旅行者跨越国界造成的。例如,以色列称,一名来自马拉维的确诊病例乘坐从特拉维夫来的公共汽车抵达。意大利的第一个病例在全国各地旅行了几天后检测呈阳性。

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正在竞相了解这种新变体的全面影响,多国政府已经禁止来自南非和邻近国家的旅行者,担心奥密克戎可能会逃避疫苗的保护,引发新的激增。

已汲取Delta(德尔塔)的教训的政府及决策者,全都不敢掉以轻心,有政府更果断实行封关。日本30日起禁止全球外国游客入境。

11月29日,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奧密克戎病毒变种具有非常高的感染激增风险,而更多国家关闭边境给疫情后的经济复苏蒙上了阴影。

世卫组织28日在致成员国的技术简报中表示,鉴于奥密克戎新冠变异株的突变可能带来免疫逃逸潜力和传播性增加,其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扩散的可能性很高。

美国总统拜登11月29日就新变种病毒株奧密克戎发表讲话。据白宫官网发布消息,拜登表示,奧密克戎变体是“令人担忧的原因”,但面对变种病毒没有“恐慌的理由”。

拜登敦促美国民众不要恐慌,并表示拜登政府正在与制药公司合作,如果需要新疫苗,将制定应急计划。拜登承诺不会进行封锁,在“现阶段”还不会有进一步的旅行限制。

拜登呼吁美国人接种新冠疫苗,并补充说,他的大流行问题首席医疗顾问福奇(Anthony Fauci)认为,现有的疫苗至少对奧密克戎变体提供了一些保护。

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说,福奇周日告诉总统拜登,大约需要两周时间才能获得关于奥密克戎新冠变体的传播性和其他特征的更明确信息。

综合媒体消息,11月29日晚,中国南开大学黄森忠团队透露,通过大数据建模分析发现,奥密克戎的传染力比新冠变异株德尔塔(Delta)的传染力增加了37.5%左右。

同时黄森忠团队还对未来一个月南非的疫情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至2022年1月1日,南非新增确诊规模预计将达到5.1万至7.2万。

11月29日晚,中国国家卫健委官方微信公号发布的关于奥密克戎的解答中也提到,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时具有前4个VOC变异株Alpha(阿尔法)、Beta(贝塔)、Gamma(伽玛)和Delta(德尔塔)刺突蛋白的重要氨基酸突变位点,包括增强细胞受体亲和力和病毒复制能力的突变位点。流行病学和实验室监测数据显示南非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病例数激增以及部分取代Delta变异株,传染力有待进一步监测研究。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