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11月欧洲及亚洲制造业生产提速 新病毒影响未计入 再增年底供应链压力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路透社周三(12月1日)报道,11月全球工厂生产活动加速,尽管严重的供应瓶颈依然存在,原材料成本上升,对产出造成了限制。11月份的数据很可能没有反映出新病毒变体的影响,但可以预见的是,奥密克戎(Omicron)可能会给被大流行病破坏的供应链增加进一步的压力,因为许多国家正在实施新的边境管制。

在本月底,新发现的奥密克戎病毒变种成为最新的全球风险,政策制定者正在努力应对它将造成的负面影响。

Pantheon Macroeconomics的Samuel Tombs说:“奥密克戎病毒变体......可能会改变游戏规则:如果英国和其他国家再次进入封锁状态,制造商的投入和劳动力的短缺将会恶化。”

欧洲

不过,IHS Markit的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从10月份的58.3微升至11月份的58.4,不及最初的预估值58.6,但仍舒适地高于区分增长与收缩的关口,即50。

供应链问题使原材料成为卖方市场,投入价格指数仅略低于10月份的纪录高点,欧元区工厂以史上最快的速度将上升的成本转嫁给客户。这表明欧盟的整体通胀率(11月30日的初步官方数据显示,欧元区上个月的通胀率为4.9%,创历史新高)将继续超出欧洲央行2.0%的目标,为其带来了加息行动的压力。

在欧盟和欧元区以外的英国,上个月报告成本上升的制造商比过去30年的任何时候都多,这凸显了英国央行面临的加息压力。路透社11月的一项调查预测,英国央行将成为第一个加息的主要央行,可能最快在本月加息。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二(11月30日)表示,美国央行官员将在12月讨论是否比预期提前几个月结束债券购买,这导致较短期限的国债收益率大幅走高。

亚洲

在中国方面,财新/Markit制造业PMI显示,中国工厂活动在11月重新陷入萎缩,因为需求疲软和价格上涨伤害了制造商。这项调查更多地关注沿海地区的小型企业,与周二中国官方PMI的结果形成对比,后者显示11月制造业活动意外上升,尽管速度非常温和。

财新观察集团高级经济学家王哲在伴随数据发布的声明中说:“供应方面的限制放宽,特别是电力紧缩的缓解,加快了生产复苏的步伐。但是需求相对疲软,受到新冠疫情和产品价格上涨的压制。”

在中国之外,亚洲工厂的活动似乎正在好转,日本、韩国、印度、越南和菲律宾等国家的PMI显示出扩张。

日本的PMI升至近四年来的高点,韩国的PMI显示小幅上涨。11月,印度的制造业活动以10个月来最快的速度增长,受到需求强劲回升的推动。台湾的制造业活动继续扩大,印度尼西亚的情况也类似。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