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重磅警告!野村:2022年全球经济面临的更大风险是停滞,而非滞胀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12月10日,野村发布最新的2022年前景报告,报告指出,全球经济将在2022年面临停滞风险。

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 Inc.)表示,到2022年底,全球经济面临的更大风险可能是停滞,而不是滞胀,因为成本驱动的价格压力打击了仍然疲弱的国内需求,收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将成为拖累。

对大多数国家来说,“成本推动型通胀占主导地位,这种恶性通胀挤压利润率,侵蚀实际家庭收入,在需求疲弱时往往会自我修正,”以Rob Subbaraman为首的野村经济学家在12月10日发布的一份2022年前景报告中写道。

这些经济学家写道,包括欧元区、英国、日本和中国在内的大多数经济体尚未从当前的疫情中完全恢复,它们脆弱的私人需求使它们很容易受到增长受挫的影响。

报告指出,经济增长放缓的原因可能是,高通胀对利润和家庭收入的侵蚀、经济不确定性下储蓄增加、以及财政政策转变成为主要拖累因素。

经济学家们写道,美国经济仍将是例外,因为该国已恢复到“充分需求”,因此有更大缓冲来吸收成本推动型通胀。

野村证券认为,随着货币和财政政策收紧,美国更有可能在2022年进入“金发姑娘时代”(goldilocs)那样的状况,即通胀水平接近目标水平,经济趋势性增长。

如果美国在2022年上半年出现通胀失控(这不是野村的基本预期),美联储(Fed)可能会大幅加息。他们写道,如果这一情景成为现实,“这将进一步强化我们的观点,即到2022年末,世界经济面临的更大风险是长期停滞,而不是滞胀”。

野村还预计,美国明年下半年的经济增速将大幅放缓,第四季度折合成年率的经济增速将略低于2%,这有助于美联储逐步加息。

另外,该行预计欧洲央行明年不会加息,因为预计通胀率最终会低于其目标水平。中国将经历一个漫长的触底反弹过程,明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2.9%。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