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股债汇三杀”再次上演!土耳其股市一小时内两次暴跌熔断 里拉今年大跌超50%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在昨日降息后,土耳其里拉周五(12月17日)续创历史低位,一度跌破17关口,土耳其央行于今日干预了外汇市场,随后有消息称土耳其当局考虑缓解银行资本紧张的计划,土耳其股市暴跌,全市场熔断机制今日二次触发;土耳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土耳其股市暴跌触发了整个市场的熔断机制,土耳其所有上市股票都暂停了交易。

Borsa Istanbul 100指数跌幅高达7%后,股票、股票衍生品和债务回购交易在一小时内熔断了两次。当地时间下午5点24分恢复交易,该指数在开盘后两分钟内一度下跌9.1%。

(来源:Zerohedge)

由于央行对货币市场的干预未能阻止里拉的下跌,该指数此前一度上涨5.6%。尽管通胀率加速升至21%以上,但土耳其央行周四仍将降息至14%,里拉因此承压。

里拉兑美元跌破17,续创新低,央行直接卖出美元支撑里拉颓势失败,引发股市从新高跳水。年内里拉贬值超50%,但加息预期令10年期土耳其国债收益率翻倍。

(来源:Zerohedge)

Medley Advisors新兴市场主管Nick Stadtmiller在电子邮件中表示:“土耳其股市今天的完全下跌可能代表着当地情绪的转折点。”“此前尽管宏观形势恶化,但土耳其股市仍飙升。但现在,土耳其人从股市撤资可能代表着当地资本外流趋势的加速。”

土耳其政府采取这一戏剧性举措之际,土耳其人正重新评估他们针对猖獗通胀的对冲措施,并努力应对过去一个月来土耳其货币兑美元贬值近40%的局面。尽管以本币计算伊斯坦布尔证券交易所股票指数本周史上首次超过2400点,但若以美元计,该指数今年迄今已下跌36%,在全球股市中表现垫底。

土耳其央行自9月份以来的宽松周期导致关键利率下降了5个百分点,促使企业和散户投资者争相购买美元。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主张削减借贷成本,称降低利率最终将使土耳其经济摆脱对短期外资流入的依赖。政策转向以及随之而来的市场动荡,引发了实业家的抱怨。他们表示,当前的波动正在伤害企业。

伦敦Ambrosia Capital的研究分析师Richard Segal表示:“新兴市场股市对贬值的典型反应是反弹,因为投资者将股票作为对冲手段,而主要股票往往拥有大量硬通货收入。”“然而,由于汇率的波动,今天的情况有所不同,里拉正在接近利率,这表明银行的资本比率正在降低。此外,一些商业团体已经开始更多地公开发言。”

“今天土耳其股市的崩溃可能代表市场人气的转折,” Medley Advisors新兴市场主管Nick Stadtmiller称,“尽管宏观环境恶化,近期土耳其股市却一路飙升。现在,土耳其人从股市撤离可能代表资本外流的趋势加速。”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