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突发!经济危机下这国爆发严重骚乱 议员意外死亡、总理被迫辞职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5月9日),斯里兰卡总理拉贾帕克萨(Mahinda Rajapaksa)被迫辞职。此前一天的暴力事件导致包括一名执政党议员在内的5人死亡。有报道称,斯里兰卡各地有人袭击与执政党有关的房屋。

据法新社报道,周一,数千名抗议者冲进了斯里兰卡总理官邸,并点燃了一辆停在那里的卡车。

警方称,当天早些时候,执政党议员阿图库拉拉(Amarakeerthi Athukorala)在距离科伦坡约40公里(25英里)的尼坦布瓦(Nittambuwa)被一群暴徒包围后,开枪打死了两人,其中一人为一名27岁的男子。

闭路电视画面显示,这名议员和他的安保人员逃进了附近的一栋建筑。后来发现他们已经死亡。

周一,政府支持者手持棍棒袭击和平抗议者,造成近150人受伤。

愤怒的民众不顾国家紧急状态和警察宵禁,袭击了全国各地拉贾帕克萨效忠者的房屋和财产。

科伦坡郊区莫拉图瓦市市长费尔南多(Saman Lal Fernando)的房子被纵火,几小时前,他载着8辆公共汽车的市政工人,以表达与拉贾帕克萨家族的团结。多名部长和议员的房子也被愤怒的人们点燃。

拉贾帕克萨的孩子们的亲密伙伴拥有的一家旅游酒店也被点燃,里面停着一辆兰博基尼汽车。警方表示,没有外国游客伤亡。

警方称,民众袭击了备受争议的拉贾帕克萨博物馆,并将其夷为平地。拉贾帕克萨父母的两个蜡像也被粉碎。

与此同时,国防部秘书、退休少将古纳拉特内(Kamal Gunaratne)敦促人们保持冷静。

周一晚上,一些宗教领袖也会见了总统拉贾帕克萨(Gotabaya Rajapaksa),敦促他立即采取措施稳定形势。他们要求总统任命一位中立的首相。

停电、食物和燃料严重短缺

斯里兰卡正面临自独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已经历了数月的停电,食品、燃料和药品严重短缺,引发了数周的反政府示威活动。

据法新社报道,自4月9日以来,拉贾帕克萨的数十名支持者在科伦坡市中心Galle Face海滨大道总统办公室外袭击了手无寸铁的抗议者。

拉贾帕克萨在家中向大约3000名支持者发表讲话,承诺他将“保护国家利益”。

随后,支持者们首先拆除了总理Temple Tree官邸前抗议者的帐篷,并焚烧了反政府横幅和标语。

(来源:推特)

然后,他们游行到附近的步行街,开始破坏“必须回家”运动设立的其他帐篷,该运动要求总统下台。

警方发射了催泪瓦斯和水枪,并宣布科伦坡立即实行宵禁,随后又扩大到全国。

官员们说,军队防暴部队被召来增援警察。在整个危机期间,该国部署了士兵来保护燃料和其他必需品的运送,但直到现在还没有部署士兵来防止冲突。

“强烈谴责那些煽动和参与者所进行的暴力行为,不论其政治立场如何。暴力解决不了当前的问题,”拉贾帕克萨发推称。

半岛电视台报道称,拉贾帕克萨的数千名支持者此前从全国各地乘坐巴士聚集在他的官邸。

报道称,“拉贾帕克萨向该组织发表讲话,称他将做最有利于公众利益的事。但这个组织是一个非常好战的组织,他们故意要打架。”

“拉贾帕克萨支持者释放的暴力真正开启了今天的暴力。”

一天前,拉贾帕克萨在全国爆发抗议活动后首次公开露面时遭到质问。上周日,他参观了阿努拉达普拉最神圣的佛教寺庙之一,寺庙里有一棵据说有2300年历史的树。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