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杀声震天!传媒大佬谢金河:通胀最大威力已过去!股票不会跌不停、美元也不会涨上天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传媒大佬谢金河周四(5月19日)撰文称,2022年走过将近一半,从1月到5月,股市杀声震天,大多数人都陷于通胀忧虑,加上俄乌战争看不到尽头,美元节节走高,大家看着油价、原材料、农产品大涨,心头已经凉了半截,今年投资人情绪完全偏向负面。

谢金河是台湾学者、时事评论员,福佬客家人,出生于台湾云林县西螺镇,《今周刊》发行人,曾任财讯文化总编辑,是台北市政府柯文哲市府市政顾问,也是中信金融管理学院讲座教授。现为东森财经新闻台《老谢看世界》主持人。

谢金河于2016年、2017年荣获蔡英文指派担任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台湾特使团领袖代表顾问。

以下是谢金河的进一步评论:

危机下的预言不值一驳

但是大家永远要记得一件事,股市多头不会一直涨上去,空头也不会一下子跌到底,现在站在中心点,第一件事是先盘点一下各种资产价格,第一个是大家关心的股市,如果统计到5月13日,今年以来跌幅超过20%的有深圳股市、纳斯达克指数、费城半导体,还有一个是发动战争的俄罗斯;其中俄罗斯RTS大跌29.05%位居榜首。

其他几个重要市场也大幅下跌,如道琼斯指数下跌11.4%,标普500指数跌15.57%,上海与香港股指都跌14%以上,台股也跌13.10%,过去几年台股涨势凌厉,今年受到费城半导体的拖累,表现吃力,当然重点是台积电。  

股市下跌蒸发掉的市值也十分惊人,全球股市在这一波跌势中,到4月市值已蒸发15.6万亿美元,如果再把5月跌势统计进来,可能直逼2008年金融海啸蒸发的18.3万亿美元,这个市值蒸发的威力不可说不大!

在这当中,单是美国前5大科技公司市值就蒸发掉2.8万亿美元,苹果从3万亿美元跌到2.307万亿美元,亚马逊今年市值蒸发8278亿美元,天才创业家马斯克的特斯拉也少了5000亿美元以上。

除了股市市值大缩水,债市也走入空头市场,到5月9日为止,市值跌掉17万亿美元,这两者相加将近33万亿美元的钱不见了,除了股市、债市大缩水,汇市除了美元涨,各国汇率都大贬,最后连虚拟货币也崩盘,Terra币的Luna一下子蒸发99%,2021年虚拟货币创造了7万亿美元的市值,现在已蒸发一半以上。

因此,在今年通胀、俄乌战争中,如果没离场的人,今年或多或少都有损伤。最近一阵子,投信投顾公会理事长张锡不断跳出来喊话说此时是最好买点,但大家仍然十分害怕。

回到中心点,今年美联储核心的精神就是要对付通胀,只要通胀降不下来,升息的趋势不会改变,只是看力道要下多重而已,英国财政部长甚至说,只要能把通胀压下来,即使经济衰退也无妨。

现在出来看坏经济衰退的人愈来愈多,除了经济学家,连马斯克都说美国最长可能面临18个月的衰退,每一次到了关键转折点,落井下石的经济学家最多,2020年3月,IMF首席经济学家戈皮纳特就说世界经济可能出现二战以来最严重衰退,知名经济学家罗琦甚至预测美国可能重回1929年。

但这些在危机下的预言,8、9成都是骇人听闻的言论,不值得一驳。

正乖离与负乖离的时间点

这一次世界的重心是因为俄乌战争引发的通胀,从现在往前看,美联储才刚举起手升息两次而已,全球股债市已经杀声震天了。换句话说,所有最负面的情绪几乎都在这5个月宣泄了,股市、债市是核心。

现在再回头检视造成通胀的几个核心元素,一个是油价现在在112美元左右,已比俄乌开战之际的139美元有所下跌;天然气仍在高位,油价先回头,而贵金属也有很大回落,像是冲到10万美元创造“妖镍”行情的镍价,已跌到26549美元,铅、铜、锡价都显著回落,粮食除小麦位于高位外,也纷纷折返;如果俄乌战争长期化发展,未来对世界的影响也会钝化。

还有一个美元狂涨,是否到了尽头?美元强势,不是因为美国经济好到不行,很大的原因是美元成了避险资产,2021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美元指数交投于95.57一线,现在已飙升至105上方,大家要知道美元的年线仍在95.56,用技术分析来看,美元的正乖离已经拉得很大,永远要记得一点,股票不会一直跌不停,美元也不会涨到天上去。

这一轮台币一度跌至29.845,人民币跌至6.81,港元触及7.85的下限汇价,日元在5月9日创下131.34新低后已经稳住,韩元也急跌到1292.01新低,这么短时间内日元、韩元、台币,甚至人民币纷纷急跌,其实也到了调整的时刻。

每一次到了关键时刻,我喜欢拿出“老人与狗”的比喻,现在大家要做一件功课,比较一下去年第四季股市大涨的正乖离与现在大跌的负乖离,今年1月5日道琼指数创下36952.25点的新纪录,当日年线在34286.11点,乖离约7.8%,这次年线在34796.60点,股价最低跌到31228.22点,负乖离已达10.26%,用这个例子来检视标普500、纳指、费城半导体指数,这个乖离更大。

台湾投资人比较熟悉的费城半导体指数,1月4日大涨到2068.75点,年线在3324.97点,正乖离22.25%;这次年线在3416点,指数跌到2754.70点,负乖离超过24%,用这个角度来检视台股,情况完全一样,1月5日台股加权指数到18619.61点,年线在17006.57点,正乖离9.48%,这次跌到15616.68点,负乖离是11.24%。

股票市场经常形容“涨时重势,跌时重质”,首先是通胀最大的张力已经过了,这5个月来的市场恐慌,已经把未来可能升息7次、9次、11次的利空不断宣泄出来,而且原材料也没有再出现万马奔腾的景象;第二个是全球股市经过这一轮跌势,从正乖离变成负乖离,且这次负乖离比上一次正乖离更大,每一次股价到了趋势转折,我喜欢用“老人与狗”理论提醒大家超涨勿追、超跌勿惊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