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美联储“激进”加息让亚洲成“避风港” 分析师提示:不用急着进场、中国仍是风向标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分析师表示,亚洲新兴经济体比大多数其他地区更能经受住美国政策紧缩的一轮,但发出警告,投资者不应急于进场。

美联储周三(6月15日)宣布加息75个基点,创下20多年来最大加息幅度,并表示将在今年剩余时间内进一步大幅加息,以遏制通胀飙升。相比之下,中国央行连续第五个月维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利率不变。

尽管亚洲货币和股市周四上涨,但对美国激进收紧政策的预期已经导致全球股票、债券甚至加密货币市场出现猛烈抛售。美股市场继续低迷,截至周四(6月16日)收盘,道指已跌破30000点,纳指、标普500分别较历史高位下跌24%、34%。

外国投资者已连续五个月将资金撤出除中国以外的新兴亚洲地区,他们担心通胀以及该地区在全球增长放缓的情况下不愿加息。

NatWest Markets的新兴市场策略师Galvin Chia告诫不要过度解读周四的涨势,并警告说未来几周可能会出现波动。

他说:“美联储下一步将采取什么行动仍有一点回旋余地。我想说,此时投资者不会急于做出任何更大、更长期的投资决定。市场仍然会有点波动。”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全球市场策略师Kerry Craig表示,与美联储加息从新兴市场吸走资金的前几个时期相比,亚洲经济体这次依靠其经常帐盈余和货币稳定性,可以获得更多资金支持。

今年本地市场出现抛售,尽管这些举措远比2016年和2004年美国紧缩周期中出现的剧烈资本外流要温和得多。

Craig说:“但我们在资产配置方面仍然非常谨慎和中立,我们并不是说,‘现在用完这些东西’。我们只是说它们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考虑在哪里可以找到投资组合的增长点,投资者可以等着看增长和通胀会发生什么。

中国仍然是风向标

中国当局本月放松了监管打击和COVID-19封锁,但关于经济复苏的速度仍然存在疑问。

经济学家表示,鉴于美联储咄咄逼人以及北京对债务泡沫持谨慎态度,中国人民银行现在的宽松空间有限。

不同的中美政策抹杀了中国的收益率优势,随着资本的离开,人民币在4月份创下了创纪录的月度跌幅,此后稳定。

根据国际金融协会的数据,投资者上个月从新兴市场撤出49亿美元,连续第三个月流出。但外资在5月的最后一周逆转并购买了中国股票,尽管他们连续第四个月减持中国债券。

Craig说:“与中国有很大的关系,资金希望看到在货币、债券和股票市场方面有更多的稳定性。”

中国政府周三表示,将果断采取行动,加大对经济的支持力度,但这种努力不应导致过度货币发行和“对未来的透支”。

其他亚洲央行如何应对其国内通胀压力也是关键。Chia指出本月印尼债券出现抛售,因为有证据表明投资者希望看到印尼央行改变鸽派立场。

野村证券全球宏观研究主管Rob Subbaraman表示,激进的美联储将向亚洲施压,使资本外流风险增加,其本国货币表现疲软,来迫使其提高利率。

但Subbaraman强调,许多亚洲经济体现在都面临着自己的通胀压力,而与美联储无关。

他改变了对泰国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的看法,现在预测其将在接下来的两次会议上加息,他还预计印度将在下半年“积极”加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