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地区>正文

东南亚政府控制通胀比欧美更有效!针对生产而非消费者 控制成本而非一味加息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东南亚各国政府在遏制通胀压力方面采取了比西方国家更具针对性的措施,而这些策略至少在目前看来是有效的。

虽然通货膨胀仍然是东南亚国家面临的巨大经济挑战,但其中不少国家推出有效措施,从出口禁令到价格控制,再把一些成本负担从消费者和小企业转移到政府的资产负债表上,帮助公众和企业免受一些价格上涨的影响。能够更好的控制通胀也意味着这些地区的中央银行不必像西方国家那样迅速提高利率

印度尼西亚是一个有金融动荡和价格波动历史的国家,上周将能源补贴提高了240亿美元,以控制能源成本。

面对通胀,许多印尼的零售商仍然不得不转嫁价格上涨,但家庭需求仍然强劲,通胀率也处于央行定下的2-4%的目标范围内。印度尼西亚零食制造商Mayora Indah的投资者关系官员Baskoro Santoso说:“我们没有看到任何购买力减弱的情况。”他说,该公司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调整了价格,但没有看到业务受到实质性打击,特别是在斋月节期间。

在韩国,政府规定的电费上限为三星电子和现代汽车等全球制造商提供了竞争优势,并有助于缓解对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冲击。而且,这些上限反而挤压了国营电力公司韩国电力公司,它们因燃料进口成本急剧上升而报告了创纪录的季度亏损,增加了政府注资的机会。

印度本月禁止小麦出口,因为炙热的热浪削减了产量,国内价格创下历史新高。控制出口稳定国内的需求,将有助于缓解粮食价格进一步飙升。

而本周,马来西亚表示将从6月起每月停止出口360万只鸡,直到价格稳定下来,此外,该国还运行了补贴燃料和食用油的机制。

Capital Economics的高级亚洲经济学家Gareth Leather说,马来西亚的大量燃料和运输补贴可能使该国的通货膨胀率下降了约1.5个百分点,4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仅为2.3%。

这种对国内供应的干预对许多亚洲政府来说并不新鲜,它们对价格上涨带来的公众反弹很敏感,也更愿意在供给方面施行严厉的控制。

相比之下,西方政府一直不愿意干预生产,以降低食品和燃料等关键项目的价格。

美国和英国的通货膨胀率现在已经飙升至十年来的高点,压制了零售商的利润和购物者的消费能力。沃尔玛、塔吉特和科尔士等美国主要零售商本月公布的盈利未能达到华尔街的预期,原因正是通货膨胀激增。

在欧洲和美国,控制物价的负担主要由货币政策来承担,美国、英国和加拿大央行现在都在进行积极的加息周期。

这与东南亚明显更为温和的政策前景形成鲜明对比,那里大多数的中央银行最近才开始非常谨慎地摆脱极低的利率。

在泰国,总体通胀率刚刚突破央行1-3%的目标范围,央行行长承诺将继续为经济复苏提供货币支持。

但是,虽然这种“宽松”前景仍然广泛支持商业,但泰国的许多零售商仍然感到压力,因为客户拒绝接受价格上涨,这表明单靠政策无法帮助所有行业。

新鲜水果出口商Chotakkarasup有限公司的总裁Radavadee Ratanachaiuchukorn说:“现在是榴莲季节的高峰期,通常会获得巨大的利润。但由于成本较高,我们几乎得不到利润。这真的伤害了我们......对于新的订单,我们将不得不提高价格,否则我们就无法生存。”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